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感受深蓝,让梦想走向深蓝——马远良院士讲授《走向深蓝》课程
发布时间:2020-10-27     作者:李娅   分享到:

“深蓝是什么?为什么要感受深蓝?”马远良院士的声音回响在长安校区教西D101教室里,教室座无虚席,航海学院大一学子认真聆听马院士带来的“海洋工程”大类新生研讨课《走向深蓝》系列课程第五讲。马院士为海院学子们带来了一场高水平、多内容的课程,让学子们切身体会深蓝魅力、走进海洋世界。

马院士从感受深蓝、海洋无人航行器的蓬勃发展、海洋声学感知团队做了什么、结语之大学的创新文化几个方面向海院学子讲述,教室气氛热烈,同学们热情高涨,认真聆听。

课程伊始,马院士以视频短片、科教短片的形式介绍了海洋大环境的特点。海洋环境复杂,影响因子多,海洋占地球表面积的71%,占地球保有水量的97%,地球上绝大部分水在海洋中翻滚,地球上有一半的氧气产生于海洋,地球的火上活动90%发生在海洋,40%的人口生活在离岸90公里的区域内,海洋的平均深度是3650米,全球最长的山脉几乎全部存在在海洋之中等等,海洋是如此多样化,如此丰富,海洋未勘探的面积达95%,值得也需要我们去积极探索。除此之外,马院士还以可以长到一层楼高的海带生动的例子引入,讲述海洋生物的多样性、丰富性。海洋还是气候的稳定器,其对于地球环境的保持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马院士强调,保护海洋环境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接着,马院士介绍了海洋无人航行器的蓬勃发展。海洋无人航行器是航海学院的“主业”之一,海洋相关领域涉及方方面面,包括海洋气象、海洋物理、海洋化学、海洋生物、海洋地质、海洋生态、海洋灾害、海洋航行和海洋信息技术等,海洋无人航行器和海洋信息感知是当前海洋相关研究的热点之一,有很大的发展前景。结合视频的生动展示,马院士详细介介绍了航行器的工作原理、构造、功能、类别及航海学院仿蝠鲼智能水下航行器,让海院学子对无人航行器有了初步了解。

随后,马院士介绍了海洋声学感知团队所做的相关工作。海洋声学感知团队做了声呐和海洋的信息感知研究工作,马院士就工作方式、工作原理、实际效果等方面全面介绍了航空吊放声呐,结合自身实际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湖试、海试的过程和艰难,引起了学子们的极大兴趣。

课程最后,马院士做结语:我们的航海精神。大学的文化最重要的一点是创新,大学的根本任务是人才培养和知识创新,知识创新是什么?是把科学前沿向前推进,把不可能变为可能,只有将知识创新、知识传播、知识应用科学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产生出巨大力量。知识传播的最佳方式是培养大批杰出学生。马院士语重心长地说知识的应用是手脑并用,用争创一流的精神、锲而不舍的精神和钉子精神积极探索科研阵地,发扬“敢为人先,攻坚克难,团结协作,无私奉献”航海精神。

当马院士说“今天就说到这里”时,教室里响起热烈的掌声,久久不散,初入大学的海院学子们在院士的两个小时课程中学习到了丰富的知识,领会到了科研精神,深刻体会到了航海精神在老一辈的科技工作者身上的切实体现,更加坚定了今后的学习、科研方向,学子们表示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将积极进取,不负韶光。

审核:孙华强

摄影: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