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航海学院第三期 “蓝湾”学工沙龙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30     作者:王士刚   分享到:

12月28日下午,航海学院在主楼204会议室举行了第三期“蓝湾”学工沙龙,航海学院院长助理张龙、学生事务主管崔晓、全体专职辅导员和班主任代表参加活动,学生资助服务中心翟淑萌老师受邀作为本期沙龙嘉宾,沙龙活动由院长助理张龙主持。

首先,张龙代表学院对参加本次沙龙的翟淑萌老师和班主任代表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本次沙龙“安全管理,资助育人”的活动主题,希望大家能够围绕主题展开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以进一步提高学生管理和资助服务水平,为学院学生工作的质量提升贡献力量。接着,专职辅导员杜鹏和王士刚分别就所负责的学生资助服务、学生事务管理、武装部和医保办专项工作做了汇报。

杜鹏从学生综合测评、奖助金评定、勤工助学、临时困难补助等方面展开交流,介绍了本年度学院学生在模范班级、优秀学生标兵等荣誉评选中取得的可喜成绩。同时,对于在综测加分、贫困认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希望今后进一步优化奖助政策体系、加强老师和班委在奖助评定中的责任心,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良好的评价和奖惩机制。此外,杜鹏还介绍了首届海洋工程大类评价和资助工作开展情况,并表示学院将会对相关文件进行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以适应未来专业分流后面临的新形势。

王士刚从学生日常管理、疫情防控、重点帮扶、安全健康教育等方面做了介绍,并着重汇报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健康数据报送、重点疑似学生摸排工作开展情况。安全稳定无小事,学生事务管理工作关乎学生的切身利益和诉求,需要以认真、负责、耐心的态度来对待,争取做好各类文件精神的准确传达、工作的合理安排协调,以及资料的收集整理上报。同时,王士刚就所负责的武装部和医保办专项工作做了介绍,解答了兵役登记、应征入伍和医疗报销等方面的常见问题。

翟淑萌对学校的资助服务体系进行了介绍,并就本年度奖助工作的开展情况和经验做了分享交流。翟老师指出学校正在拓展资助服务的范畴,并制定与大类培养相适应的综测和奖助政策,通过健全和精准的资助育人体系为学生的成长提供引导和支持。随后的自由讨论环节中,辅导员和班主任针对资助方面的问题与翟淑萌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有效地加强了学工组与班主任之间的联系与沟通,进一步提升了学工组处理学生相关事务的能力。


审核:孙华强 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