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航海学院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青年教师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1-18     作者:雒蓉、杜鹏   分享到:

2019年11月12日上午,航海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青年教师研讨会。航海学院院长潘光、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孙华强、党委副书记王银涛、保卫(公安)处副处长宋强、人事处师资办公室业务主管王菲、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综合办公室主任赵超等人出席。会议由院长助理张龙主持,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参与了本次会议。

首先,航海学院F1岗辅导员任树伟、廉杰、王士刚、杜鹏、叶鹏程和航天学院F1岗辅导员代表巴燕交流了工作感想。谈及辅导员工作,他们认为教师的根本任务是教书育人,做辅导员会增加与学生的接触,增进与学生之间的感情交流,提升学生管理、事务统筹等方面的能力,并且能扩展自己的发展平台,拥有科研和行政两方面的经验与资源。

在航海学院担任过快八年的辅导员,带过三届本科生的保卫处副处长宋强也分享了自己担任学生辅导员时候的故事。2009年“甲流”爆发,学生被迫隔离,当时作为辅导员的宋老师面临学生安全、军训暂停、课程计划应急安排等多重压力,虽然辅导员工作困难重重,但在处理完这种大型突发事件之后,之后遇到的任何困难都可以淡然处之。作为宋老师的学生,F1辅导员叶鹏程和杜鹏老师产生了深深的共鸣。宋老师提到“学生的培养是第一要务”,对于一些成绩下滑、中途辍学的同学他感到非常可惜,所以呼吁现在的辅导员要增加与学生的交流,将辅导员工作落到实处。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综合办公室主任赵超介绍了全校F1辅导员的总体情况。他指出,目前学校有107名F1岗辅导员,F1岗辅导员已成为主体,培养科研行政“双肩挑”的人才是一种趋势。

人事处师资办公室业务主管王菲对B轨教师晋升的相关政策详加说明,介绍了学校B轨教师“3+3”考核的具体情况、评判标准以及第一批人员考核的结果,呼吁要以个人发展方向为重,不能只是拼凑考核标准,要长远考虑,做长期规划。随后,参会的青年教师进行了提问交流,主要围绕B轨教师晋升标准、考核难度、发展方向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潘光院长和孙华强副书记分别做总结发言。孙书记分享了自己做辅导员的感受,他说从前培养的学生对他做的学生工作十分认同,所以做辅导员工作一定要倾注感情,才能得到学生的认可。

潘院长呼吁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学院的交流活动,要“走出去”开拓视野,这对科研工作会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呼吁青年教师充分利用学院资源,眼光长远,不能只堆指标,数论文,而是要把科研工作做到实处,突出自己的贡献度。鼓励青年教师担任F1岗辅导员工作,科研和学生工作并不冲突,只要合理分配精力,在两方面都可以做出很好的成绩。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通过本次研讨会,学院为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同时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会议结束,青年教师纷纷表示要以全新的精神面貌全身心投入到科研和学生工作当中,当好求实创新的科研人、授业解惑的布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