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航海学院召开2020年青年科技培育计划暨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评审会
发布时间:2020-05-11     作者:朱宁 闫海震   分享到:

5月5日,航海学院召开了2020年航海学院青年科技培育计划暨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评审会,本次评审会由潘光院长担任专家组组长,杨坤德副院长担任专家组副组长,孙华强书记为评审会总监督,评审专家组由院内12名专家组成。

首先,评审专家组对航海学院青年科技培育计划人选进行了评审。该培育计划是我院首次通过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进行专项培育,期望经过5年的长期稳定支持,培育一批中青年人才,为有潜力的中青年教师提供长期优良科研环境、政策倾斜和经费支持,助力其产出一批高水平、原创性、有影响的重大科研成果,提高其在行业领域的影响力,为青年教师申请国家级和省部级人才项目创造有利条件,是学院有组织科研、“资源随人才走”的重要体现。

培育计划一共分为A、B两类培育。本培育计划办法制定出台后,得到了学院青年教师的热烈响应,共收到学院19名青年教师的申报计划,申报A类计划4名,申报B类计划15名。每位教师通过个人简介、学术成绩、代表性成果和未来五年规划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各自的教学科研情况以及未来发展规划,专家组根据自身发展经验对青年教师在不同培育领域需要在教学、科研、报奖、重大项目方面给出了建议,为各位青年教师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经过优中选优,最终2名青年教师入选A类培育计划,4名青年教师入选B类培育计划,资助率约1/3。

随后,评审专家组对航海学院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申报项目进行了评审。今年是学院第二年自主评审此类项目,本次共收到新进教师启动类项目9项、重大培育类项目1项、自由探索类项目5项、科技奖励培育类项目1项。对于重大项目培育类,申请人进行8分钟PPT汇报,专家质疑后,需至少取得专家数量2/3的票数方可列为拟资助项目。

经过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学院公示后,杨坤德副院长组织召开了项目启动布置视频会议。杨坤德副院长就如何充分发挥中央高校基本业务费项目的作用,如何合理合规使用经费,如何进行项目年度考核方式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并结合自身经验给出建议。科研办公室主任朱宁老师就项目任务书如何填写、项目经费预算表如何编制、以及项目经费执行进度的安排提出了具体要求,还给大家介绍了学院前期工作取得的成绩。老师们表示会珍惜学院给予的机会,提前规划,高效完成项目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青年科技培育计划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评审均本着“专家评审,公开公正;突出重点,引领未来”的原则,旨在促进产出重大科研成果、培育优秀科研团队和个人,为广大青年教师的成长创造条件,为学校学院“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审核:孙华强 杨坤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