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发展规划处来航海学院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调研
发布时间:2020-09-19     作者:李娅   分享到: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促进工作有序进行,9月18日8:30在航海学院201会议室,发展规划处来航海学院进行调研交流。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郭宁生一行、航海学院院长潘光、党委书记孙华强、副院长杨坤德、副院长曾向阳、院长助理李慧平、院办主任李娜、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任鹃、综合办公室主任苟艳妮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郭宁生介绍了本次调研交流活动的目的及内容。本次调研旨在了解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进展情况,重点包括发展目标、举措思路、重点任务及资源保障等方面;收集学院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向与会领导发放西北工业大学“十四五”规划体系文件,帮助学院了解学校方针举措。

接着,航海学院根据“十四五”规划介绍了学院整体情况。党建方面,党委书记孙华强说到党建工作具有凝聚人心、指引方向的重要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学院的政治建设和“三性”建设,加强基层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建设;进一步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生活,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将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解决“两张皮”问题。孙书记回顾了学院文化工作,并强调党建工作对于实现学院发展目标有着重要推动作用,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需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相连,互相促进。

科研方面,副院长杨坤德从总体思路、总体设计、改革举措及机制体制创新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科研工作,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任务,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学院积极发力,在基础研究类、关键技术类、系统集成类、科研平台和能力建设类、成果转化与社会服务类、科技人才团队类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杨院长说到,未来学院将继续科学规划科研体量,积极建设科研实验平台,凝练发展方向,全面提升我院科研创新实力。

本科与研究生培养方面,副院长曾向阳介绍了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基本情况,学院在提高我院生源质量、教学质量与成效方面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制定科学有效的专业改革方案,本科工作实施“航海学院金课培育计划”和“精品教材/专著培育计划”等奖励计划鼓励教师创新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研究生工作采取拓宽本硕推免生和硕博连读生选拔渠道,吸引和锁定优秀生源,提高优秀生源比例措施。

国际化方面,综合办公室主任苟艳妮根据学校“双一流”建设方针和当前国际形势,重点介绍了“十四五”期间国际化工作举措,学院要加强与国际对接大学/学院合作机制,依托各类项目加强学生国际交流,重点推进俄乌白项目,举办国际会议以扩宽学生国际视野。积极邀请国外优秀专家交流讲座、引进外籍优秀人才来院工作、吸引优秀留学生来院,全面提升国际学术影响力。

师资方面,院长潘光做了整体学院师资基本情况介绍,并提出拓充师资队伍具备必要性,在体量规模、高级职称人数、国家级人才方面还需进一步改进,需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提高引进人才质量,科学引进人才结构。根据学院学科特色与科研、学科发展需要,做好规划,提高质量。将人才从以“育”为重点向以“引”为重点转移,扩充高层次人才规模。

在了解了航海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进展情况之后,发展规划处与学院就学院的具体工作与学校规划体系、方针政策结合进行了探讨交流,双方积极交换意见。航海学院高度认识“十四五”规划里程碑意义,主动出击,积极探索,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建设特色鲜明一流学院,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增砖添瓦。

审核:孙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