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举行哈尔滨工业大学张昊春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11-04     作者:李鑫 谢公南   分享到:

11月2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核科学与工程系张昊春教授应航海学院谢公南教授的邀请,为学院师生作“海洋科技云端论坛”系列讲座(十九)——《核动力高效热电转换技术》的线上学术报告。会议由谢公南教授主持,学校20余名师生参会。

首先,张昊春教授从民用核技术、核动力无人水下航行器、核动力舰艇等方面对核动力技术的应用及趋势进行了概括和分析,再从宇宙探索的实际需求出发,对发展空间核能技术的重要性、空间核动力技术的基本原理、技术上所面临的挑战、国内外的研究现状以及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随后,张昊春教授基于空间核能利用这一背景,向我们讲解了千瓦级空间核动力热离子转换系统、火星大功率星表基地钠冷快堆超临界二氧化碳布雷顿循环系统、基于液态金属朗肯循环的空间双模式核热推进系统以及基于超临界二氧化碳布雷顿循环的双模式核热推进系统的系统组成、工作原理和系统优势等,并对系统集成、转换特性、结构选型、部件设计、空间工况等关键因素对系列化、多型谱、多模式、一体化、兆瓦级功率的空间核电源及核热/核电推进系统的热系电转换特性及优化设计的影响进行了讨论。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学生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和报告内容与张昊春教授展开了交流。张昊春教授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严谨的解答,并给予了有价值的建议。通过此次交流,与会师生对核动力高效热电转换技术有着清晰的认识,对其中的关键技术难点有着基本的了解。报告内容拓宽了与会师生的科研视野,使大家深受启发,为今后开展核动力海洋航行器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张昊春教授简介:

张昊春,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核科学与工程系主任,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重点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及重点研发课题及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航天科工、中船重工701和719研究所、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等多项重要项目。策划英文专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15项;黑龙江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国际国内会议邀请报告10次,教学与科技奖励20余项;担任省级以上学术组织理事以上职务5个;国家科学技术奖、教育部科技奖评审专家。



审核:杨坤德、孙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