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举行“海洋科技”系列讲座(一)——上海市气象局尹球研究员做学术报告:《海洋环境遥感》
发布时间:2021-03-10     作者:闫海震   分享到:

3月9日,上海市气象局尹球研究员应航海学院杨坤德教授的邀请,在学院201会议室,为学院师生作2021年度“海洋科技”系列讲座(一)——《海洋环境遥感》的学术报告。会议由杨坤德教授主持,学院20余名师生参会。

尹球研究员从海洋遥感在海洋环境、海洋动力、海洋大气、其它应用四个方面介绍了海洋遥感的应用概况;从45°镜光机扫描、45°镜多元并扫、双面镜多元并扫、多相机推扫介绍了海洋环境遥感信息获取的技术;从误差传递分析、大气校正方法介绍了海洋环境遥感的关键技术;从测量设备、测量规范、标准靶标、实验建模四个方面介绍了海洋环境参数光谱响应建模这一海洋环境遥感的物理基础;随后介绍了成像光谱遥感信息处理系统、陆域与近岸海域水环境遥感监测分析系统两个海洋环境遥感信息处理与应用软件;最后从海洋遥感应用的深化和拓展、新型遥感技术预研究和遥感器软件技术、海洋遥感大气校正方法、海洋环境指标的定量化光谱响应模型五个方面介绍了海洋环境遥感应该注意的问题和未来的方向。

报告结束后进入交流互动环节,老师和学生结合科研需要及报告内容积极提问,尹球研究员根据自身科研和业务相结合的经历,做出了详细的答复。通过此次交流,拓宽了参会师生的科研视野,同时也为参会师生后续科研和业务结合提供了新方向。

尹球研究员简介:

尹球,上海市气象局一级调研员、中国气象局气象卫星用户办公室副主任,博士生导师(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气象学会卫星气象学委员会委员、大气物理学委员会委员;中国光学学会环境光学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专家委员会常委、环境遥感分会副理事长、标准化分会委员;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全国遥感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327委员、全国卫星气象与空间天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347委员。作为第一完成人主持编制国家标准2项,授权软件著作权10项、发明专利6项。主要专业方向为:光学遥感信息处理、环境遥感应用、大气辐射传输算法。


审核:杨坤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