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航海大讲堂】学术报告通知(第二讲)——蒋兴伟院士做学术报告:《我国天基海洋遥感技术及其应用》
发布时间:2021-04-09     作者:航海学院   分享到:

报告题目:我国天基海洋遥感技术及其应用

报告人:蒋兴伟院士

邀请人:杨坤德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4月14日14:00-16:00

报告地点:线下-长安校区教学东楼JD-105教室 线上-腾讯会议ID:427502372,密码:210414

报告简介:主要介绍海洋卫星规划、海洋卫星组网发展和卫星在海洋监测中的应用。从海洋卫星一号、海洋卫星二号、海洋卫星三号详细介绍海洋卫星发展现状,从海洋监视卫星、海洋动力卫星、海洋水色卫星介绍海洋卫星组网发展状态,并以高分三号为例详细介绍在全球变化探测、海岛海岸带调查、海域使用动态调查、海洋执法和权益维护、海洋生态调查、海洋渔业资源服务、海洋环境保护、海洋防灾减灾邓方面的具体应用。

报告人简介蒋兴伟研究员,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前主任,201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19年双聘至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海洋卫星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中国海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副理事长。曾获得国家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先进工作者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者奖章等荣誉。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长期从事海洋卫星工程技术及其相关领域的应用研究,率领组建了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为推动我国海洋卫星系列化、业务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主持建立了海洋卫星地面应用系统,解决了海洋卫星资料处理难题和海洋应用关键技术,完成了国家科技攻关、863计划等项目。还负责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民用遥感应用研究项目、高新技术卫星应用产业化项目以及908专项、全球变化与海气相互作用专项等多个任务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