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报告】航海学院举办西安交通大学Omid Mahian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05-23     作者:闫宏斌   分享到:

5月22日下午3点,应航海学院助理教授闫宏斌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教授Omid Mahian在线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纳米流体与太阳能利用》的学术报告,学院2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由闫宏斌助理教授主持,他首先代表学院对Omid Mahian教授在疫情期间与我院师生分享其研究工作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Omid Mahian教授的研究方向和学术成就。随后Omid Mahian教授分享了纳米流体在三类典型太阳能利用系统中的应用。

首先,Omid Mahian教授回顾了纳米流体的发展历程,分享了制备纳米流体的一步法及两步法,并指出了纳米流体在工程应用方面面临的成本、稳定性、耗功及设备腐蚀等方面面临的挑战。

随后,Omid Mahian教授着重讲授了纳米流体在太阳能集热器、太阳能光伏板冷却及太阳能海水淡化中的应用。报告系统地分享了纳米流体种类、浓度等参数对集热器效率、光伏板冷却性能及淡化系统淡水产量的定性与定量影响。

报告会后,学院师生就纳米流体及太阳能在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应用展开了讨论,Omid Mahian教授结合自己的理解做了解答。通过此次报告会,拓宽了学院师生对纳米流体与太阳能利用的认识,拓宽了研究思路。

报告人简介:

Omid Mahian,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国际权威期刊Energy和Renewable Energy编委会成员、Journal of Thermal Analysis and Calorimetry和Journal of Thermal Science期刊副主编及70多个国际期刊的审稿人。主要研究方向为纳米流体在可再生能源系统(太阳能集热器和太阳能海水淡化系统)中的应用及能量系统的㶲和熵产分析。至今已在Physics report、Nano energy等顶级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140余篇,文章被引用5500余次,其中25篇论文入选ESI全球高被引论文,已连续两年入选Elsevier全球高被引学者,其中2013年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发表的论文“A review of the application of nanofluids in solar energy”是该期刊自2012年以来被引最多的论文。


审核:孙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