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培养 >> 招生信息 >> 正文
航海学院及湖南招生组邀余隋怀教授赴湘与中学生分享文化盛宴
发布时间:2020-11-02     作者:戚茜   分享到:

2020年10月26日,我校余隋怀教授受航海学院及湖南招生组组长戚茜邀请,赴湖南长沙开展招生宣传活动。同时,余隋怀教授还应长郡中学的邀请,参加了第37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系列活动,为物理拔尖人才赋能。余教授打破学科壁垒,以文化学者的身份,讲述文物与中华文化和创新的故事,给物理竞赛的选手们带来一场文化与科技交融的盛宴《从文物看中华文明与创新精神》。期间湖南招生组组长戚茜为长郡中学赠送了2020年考入我校学生的喜报,我校湖南省招生工作由航海学院负责。

“霜草苍苍虫切切,村南村北行人绝。独出门前望野田,月明荞麦花如雪。”一千多年以前的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在人生境遇不顺时看到乡村夜晚自然景色的无穷趣味,写下了这首诗。”余教授陶醉地吟咏着《村夜》,整个会场都变得诗意、清雅起来。余教授以诗歌为引入,希望学子们也能够从平常的生活中汲取营养,获得激励,这样的心态能给未来的生活带来无穷的好处。“一个人想要获得一生的幸福,不仅要拥有获得幸福生活条件的素质。还要拥有体验幸福感受的素质。”而这种体验幸福的素质,正是感性素质。余教授希望理性思维很强的物理学霸们也能在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下培养性情、完善人格,获得真正的智慧。

余教授特别强调了古代文化、文物对现代科技、设计的启迪作用。“只有理性与感性融合的时候,你才能走得更远……”“五星出东方,为开来而继往!”余教授鼓励理科学霸们在学习与生活中汲取古人智慧,感受幸福,同时树立文化自信,在创新与创造的道路上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

10月26日下午,招生组来到长沙市南雅中学开展优秀生源基地授牌和人文讲座活动。南雅中学坚持“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恪守“公勤诚朴”四字校训,致力培养崇尚科学、追求真理、自主创新、身心俱佳的高素质现代人,为我校输送了大批优秀毕业生。我校湖南招生组组长戚茜代表学校在授予优秀生源基地的协议上签字。通过此次优秀生源基地授牌活动,为双方搭建起更广阔的平台,使双方的关系更加密切,促进高大衔接,合作共赢。

随后,余隋怀教授做了题为《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讲座。余隋怀教授以古代文物、诗乐、艺术作品以及服饰建筑等为主线,为潇湘学子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他的讲座内容丰富有趣,语言幽默风趣,他还精选了经典音乐,让人如临其境。余老师展示了一位理工科男深厚文化底蕴的独特魅力,讲座融入文化、历史、建筑、雕塑、设计、科技、美学、音乐、考古、法律等多种元素。

本届物理竞赛举办人文社科讲座,人文与科技的完美结合,是文化与科技交融的盛宴。多领域的学识涵养,是构成个人发展的重要元素,也是成才的基础。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是现代科技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创新的源泉。今后我们将继续优化资源,不断探索育人新模式,为培养更多品学兼优的创新型人才提供优良的土壤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