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培养 >> 招生信息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2020年研究生优秀生源暑期夏令营活动安排
发布时间:2020-07-06     作者:席杰   分享到:

一、活动时间:

202077-9

二、活动方式:

腾讯会议 ID661394423 密码:726100

三、活动议程:

日期

时间

活动内容

主讲人

77

9:30-10:00

航海学院介绍

崔荣鑫

10:00-10:30

专题报告1:水下无人系统发展现状及其关键技术

10:30-11:00

专题报告2:深远海声学与水下探测

杨坤德

11:00-11:30

专题报告3:水下无线通信

张群飞

11:30-12:00

专题报告4:智能水中目标识别

曾向阳

中午休息

14:30-15:00

专题报告5:水下作业机器人

严卫生

15:00-15:30

专题报告6:声音的感知与控制

陈克安

15:30-16:00

专题报告7:智能语音、图像处理

16:00-16:30

专题报告8:水下能源动力与超空泡技术

党建军




78







上午

(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学科专业分组介绍及交流一:

兵器科学与技术学科概况

082600兵器科学与技术01方向总体设计技术、05方向武器系统工程与仿真技术

082401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

杜晓旭

学科专业分组介绍及交流二:

082600兵器科学与技术02方向导航与制导技术

081100控制科学与工程

0854电子信息02方向控制工程

张立川

学科专业分组介绍及交流三:

082600兵器科学与技术03方向信息感知与识别技术

081001通信与信息处理

081002信号与信息处理

083900网络空间安全

0854电子信息01方向电子与通信工程

学科专业分组介绍及交流四:

082600兵器科学与技术04方向能源与动力推进技术

080702热能工程

0855机械01方向热能工程、02方向船舶与海洋工程

李代金

学科专业分组介绍及交流五:

082403水声工程

0854电子信息03方向声学与信息工程

学科专业分组介绍及交流六:

070206声学、0857资源环境

王海涛

78日下午

79


分学科组面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710


公布优秀学员名单


四、专题报告简介:

专题报告1:水下无人系统发展现状及其关键技术

报告人:潘光4A9FA

报告人简介:潘光,教授、博导,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现任航海学院院长、“无人水下运载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某主题首席科学家。先后荣获陕西省青年科技奖、陕西省教学名师、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西工大优秀研究生导师、科学中国人2011年度人物等荣誉,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国防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等。

报告内容简介:水下无人系统(UUS)是现代海军装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海军装备中新概念、新技术应用最为广泛的领域。报告将阐述水下无人系统的战略意义、国外发展现状及趋势、涉及到的关键技术等,提出我国发展水下无人系统的初步设想。

专题报告2:深远海声学与水下探测

报告人:杨坤德

报告人简介:杨坤德,教授、博导,入选国家级人才、卓越青年人才、科技部中青年领军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陕西省优秀青年科技新星,现任“海洋声学信息感知”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航海学院科研副院长。担任国家重大专项航次技术首席7次,先后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1),国防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等。 发表SCI论文12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6部,授权专利50余项。

报告内容简介:主要介绍深远海环境特性,海洋环境调查,海洋声学特性,水下探测新机理等。

专题报告3:水下无线通信

报告人:张群飞

报告人简介:张群飞,教授、博导,先后主持、参加了国家863项目3项、973项目2项、国防重点预研项目5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项,以及其它项目30多项。相关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获得授权专利8项、受理专利6项、软件登记3项。

报告内容简介:大家都很熟悉空气中无线电移动通信的口号“4G改变生活、5G改变世界”,而海洋考察、海洋开发对水下无线通信也提出了迫切需求。水下200m以内的无线通信有激光通信、电磁波通信,200m以上距离的只能通过水声通信。水声通信与空中无线通信的原理类似,但遇到多方面的挑战:可用带宽窄、传输时延长、多普勒影响大。10km以上、或者1000m以深的水声通信产品,西方对我国是禁运的,航海学院已经形成200km以内远中近全系列的水声通信机产品,助力我国挺起水下无线通信的脊梁。

专题报告4:智能水中目标识别

报告人:曾向阳

报告人简介:曾向阳,教授、博导,现任航海学院副院长,兼任“海洋声学信息感知”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声学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欧洲声学学会通讯会员、中国声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噪声分会委员、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振动与噪声控制专委会常务理事、某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客座专家、装发部某专业组专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航空科学基金、十三五领域重点基金和预研等项目40余项,荣获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陕西青年科技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报告内容简介:主要介绍远程水中被动目标识别的发展状况、存在的问题、稀疏信号处理和深度学习在智能水中目标识别中的应用、工程化应用和发展趋势等。

专题报告5:水下作业机器人

报告人:严卫生

报告人简介:严卫生,教授、博导,水下信息与控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陕西省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兼任国防科工局信息与控制组十三五论证规划专家,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专家, 陕西省学位委员会评议组成员,中国造船学会水中兵器学术委员会控制学组副组长,西安造船学会理事。先后授权专利30余项,发表SCI论文20余篇,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中国青年科技奖等。

报告内容简介:主要介绍水下机器人的需求背景、主要应用领域、关键技术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识。

专题报告6:声音的感知与控制

报告人:陈克安

报告人简介:陈克安,教授、博导,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陕西声学学会理事长、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声学学会理事、全国声学标准化委员会委员、航空声学与振动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环境保护城市噪声与振动控制工程技术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曾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教学成果奖多项,以及 “霍英东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中国青年科技奖”等荣誉称号。

报告内容简介:主要从多学科的视角、以心理声学和工程声学为主轴,阐述人对声音的感知、表达,以及新型声音控制技术与工程等方面的国内外进展和研究热点,分别阐述声音的特性、声音的效应与主观评价、基于能量相消与舒适性提升的噪声控制技术,就其中的基本原理、研究方法与手段、工程应用及发展趋势进行综述,特别介绍相关成果在航空、航天、船舶及消费电子领域的应用案例。

专题报告7:智能语音、图像处理

报告人:陈捷

报告人简介:陈捷,教授、博导,“智能声学与临境通信研究中心”副主任,入选国家“四青”人才。先后在PNASIEEE TSPTGRS等国际顶级期刊及会议上发表论文百余篇。曾担任国际会议IWAENC 2016技术委员会主席、担任亚太信号处理协会2018-2019“杰出讲师”、IEEE智能信号与信息处理2019暑期学校主席。

报告内容简介:主要介绍在信息处理、人工智能高速发展时代中语音、图像的智能处理与临境通信技术。

专题报告8:水下能源动力与超空泡技术

报告人:党建军

报告人简介:党建军,教授、博导,航海学院水下动力推进与超空泡技术创新团队负责人,主持并参加了GF973、装备预研等20余项科研任务。5年来,先后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得国防科技发明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报告内容简介:1、水下动力系统类型、特点、技术现状、研究热点;超空泡概念,超空泡减阻及超空泡航行器技术。2、团队在这两个方向的研究成果及研究方向和项目介绍。

五、公布优秀学员名单:

学院将对入营学员进行择优选拔,优秀学员名单将于710日在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官网进行公布,并在夏令营申请系统里进行审核确认,未入选者不再另行通知。

学院官网:http://hanghai.nwpu.edu.cn/



审核:孙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