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海洋环境与信息感知交叉融合”研讨会暨“航海大讲堂”系列讲座学术报告会在长安校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14     作者:李娅   分享到:

交流探讨促进发展,合作共进合谋未来。4月14日,“海洋环境与信息感知交叉融合”研讨会暨“航海大讲堂”系列讲座学术报告会在长安校区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马远良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兴伟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益新教授出席,兄弟科研单位代表、航海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师生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航海学院副院长杨坤德教授主持。

上午“海洋环境与信息感知交叉融合”研讨会在长安校区南山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首先,杨坤德介绍了与会嘉宾,并对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与诚挚感谢。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益新代表学校致欢迎辞。杨益新对莅临指导的马远良院士和蒋兴伟院士表示感谢,对前来参加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说到,西工大一向重视海洋科学研究,秉持“顶天、立地、育人”的科研价值取向,本次会议主题十分契合西工大发展海洋科学领域的发展理念。全方位看海洋科学事业发展,利用好西工大空天海优势,形成立体海洋观测探测网络体系对于推动相关科研工作开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西工大师生发挥主观能动性,向顶尖同行学习,碰撞思维火花,提升科研水平,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积极献身于国家海洋科技发展事业。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随后,正式进入学术报告环节。潘光教授做题为《水下航行器动态探测进展》的报告。计算机学院的王鹏教授做题为《跨图像、文本与知识图谱的视觉认知推理研究》的报告。张群飞教授做题为《UUV探测通信一体化》的报告。申晓红教授做题为《基于运动传感器网络的目标定位方法》的报告。王惠刚教授做题为《空海潜一体海洋移动观测系统》的报告。李慧平教授做题为《无人系统优化控制与智能决策》的报告。韩一娜教授做题为《浅海环境下水下微弱目标信息感知研究》的报告。段睿副研究员做题为《气象水文条件对水声环境与目标探测方法的影响分析》的报告。史阳副教授做题为《深海环境噪声观测与研究》的报告。陈铖副教授做题为《水声环境要素的空间遥感预测》的报告。

专家学者们结合自身研究领域进行的精彩学术报告时不时引起参会人员的阵阵掌声,现场气氛热烈。

报告结束后,蒋兴伟院士与马远良院士做了点评。蒋兴伟院士说到,学术报告都非常精彩,涉及面广,内容深入,聚焦学科前沿问题。希望大家认真梳理所有涉海领域重大科学问题,深挖背后具有发展前景的课题,推动多学科交叉进一步融合,为国家下一步海洋发展战略服务。马远良院士说到,本次会议取得了良好效果,希望更多的师生和科研团队关注海洋、研究海洋,加强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共同为做强我校航海特色而努力,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做出新的大的贡献。

最后,孙华强做总结发言。孙华强首先感谢两位院士亲临会场指导。尤其是蒋兴伟院士,从受聘以来积极参与学校学院活动,推动了海洋各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他提到,在科研工作上要注意解决卡脖子问题,要注意技术背后的科学问题,要注意走向深远海验证技术与装备,要注意各学科的交叉融合。同时,孙华强希望学院师生开拓进取,合力开拓新领域、寻求新方向,做大做强西工大航海特色,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做出西工大贡献。

下午,举行“航海大讲堂”系列讲座(二)学术报告会,蒋兴伟院士做题为《我国天基海洋遥感技术及其应用》的报告。随后,蒋兴伟院士及部分人员前往无人水下运载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进行参观,航海学院院长潘光带领,对实验室的人员构成、科研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展海洋科学技术,着力推动海洋科技向创新引领型转变。”航海学院聚焦学校在海洋环境与信息感知方向科研创新取得的成果,共同探讨海洋环境与信息感知交叉融合研究方向的发展前景,展望海洋事业发展未来,为西北工业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做出贡献,在为国家海洋科技事业奋斗的征途上不懈奋斗!


审核:杨坤德 孙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