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船舶工业系统工程研究院来航海学院举行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暨调研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23     作者:朱宁   分享到:

7月23日,中国船舶工业系统工程研究院皇甫立副院长一行到航海学院调研,并举行了双方共建的“水下无人系统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院马炳和副院长(主持工作),航海学院潘光院长、杨坤德副院长、曾向阳副院长及相关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潘光院长主持。

中国船舶工业系统工程研究院(以下简称“系统工程研究院”)隶属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最早以系统工程命名的国防科研机构,是面向海军装备体系、以系统研制为主要业务领域,覆盖海军装备体系研究和顶层规划、系统研制、核心设备研制三个层次,涵盖海军综合电子信息系统、舰艇作战系统、电子武器系统、舰载航空系统、舰船平台系统等五大领域的骨干军工科研单位。

基于对发展水下无人系统技术的共识,西工大和系统工程研究院双方经过共同协商,一致同意在优势互补、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联合建立水下无人系统技术联合实验室,充分发挥各自在技术研究和工程应用领域的优势,攻关水下无人系统技术、产品和系统的瓶颈问题,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与产业化。该合作协议于2019年5月15日在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进行了签约仪式,而系统工程研究院此次来访主要是举行联合实验室的揭牌仪式,使联合实验室的工作得到实质性进展。

会上,潘院长对皇甫立副院长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指出航海学院已成立60多年,形成了围绕水中兵器、水声工程两大学科为中心且特色鲜明的学院。过去几十年,航海学院在传统海防行业中拥有一定地位,取得一些成绩,这些年来学院科研工作发展势头良好。但是,现阶段仅在传统行业中搞科研,已经满足不了学院未来的发展目标,所以学院近年来也开始向新的学科方向发展,比如水下无人系统总体技术、平台技术、应用载荷技术、海洋新兴交叉学科方向等,希望未来有一个广阔的发展领域。

皇甫立副院长对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详细介绍了系统工程研究院现有各个部门开展的研究方向,他指出系统工程研究院的优势在于由需求牵引科研发展,顶层规划、系统性设计的能力强,发展势头良好,但是现在需要打破传统壁垒,面向未来的发展方向,这将对双方的合作发展更加有利。目前国家面临的新任务和新需求则是双方合作的新机遇,有望产生好的效果。

马炳和副院长对皇甫立副院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肯定了航海学院以往成绩,希望双方能在联合实验室的基础上产生新的火花,申请到更多的重大项目,产出更多的重大成果。

杨坤德副院长表示,系统工程研究院的研究工作与航海学院开展的研究方向契合度非常高,有许多合作点,双方各有优势,系统工程研究院的工作面向船舶行业的系统性更强,而航海学院则更偏重基础性、前沿性和专用技术,今后需要双方加强沟通和合作,实现强强联合和优势互补,共同在重大项目策划和成果培育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联合实验室正式运行起来以后,以研究院重点做系统级规划,航海学院重点做前沿技术和研制开发,通过科研合作、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条件共享等方面将联合实验室做实、做强,努力实现双赢。

随后,航海学院曾向阳副院长、盛美萍教授、李慧平教授、杨惠珍副教授、史文涛副教授、黄桥高副教授、张立川副教授等分别介绍了各自团队的研究方向,并就下一步的合作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会后,潘光院长陪同皇甫立副院长一行参观了学院新老校区的科研实验室,双方表示,今后将在联合实验室的基础上,围绕水下无人系统、海洋工程、水声探测、减振降噪、信息传输与组网等领域,开展具有前瞻性的新技术、新标准、新应用的研究开发工作,共同打造水下无人系统领域国际一流的协同创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