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组织开展2020年国基金申报线上报告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03-24     作者:席杰   分享到:

“停课不停学,停工不停研”,为了在防疫期间进一步做好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提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质量和资助率,3月22日下午15:00航海学院特别邀请复旦大学他得安教授、中科院声学所鄢社锋研究员两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为大家带来国基金申报线上报告交流会,会议由杨坤德副院长主持,学院一百余名师生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杨坤德副院长介绍本次报告交流会举行的目的和意义,对应邀作报告的两位专家进行了介绍。

他得安教授在线报告截屏

他得安教授从个人经历、团队成员、国内外交流、实验室活动、立德树人等方面介绍了“智慧医疗超声”创新团队。在谈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和评审时的体会时,他教授强调申请基金不管能不能通过评审,在前期准备阶段都一定投入百分之一百的努力,认真去写本子。随后,他教授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定位、科学问题属性、基金选题、基本信息、项目立项依据与研究内容、研究方案、技术路线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基金申报的准备工作。他教授强调,从2019年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突出“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几大特点,师生们应紧密围绕这几大特点开展选题。

鄢社锋研究员在线报告截屏

鄢社锋研究员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几点体会》为题,从基金委定位、基金受理与评审流程、基金申请准备、基金申请书填写等几个方面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过程。他强调,申报基金要密切关注每一年基金的资助格局,清楚基金深化改革的要点,了解近年来基金发展的新动态,注重通讯评议要点和同行评议意见。在谈到如何准备项目申报时,鄢研究员指出应该从“如何发现工作的问题”、“如何寻找问题的解决方案”、“如何发现自己工作的亮点”、“如何将自己的想法推销出去”等方面入手,鼓励师生们做好准备,积极申报。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腾舵副教授、胡海豹教授、侯宏教授、赵瑞琴副教授等围绕两位专家的报告内容进行了提问,专家们一一进行了解答。

最后,杨坤德副院长代表学院对两位专家在疫情期间为学院基金申报提供的线上辅导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在会后好好消化专家的报告内容,全力以赴做好基金申报的准备工作,提高学院基金申报的总体质量和资助率。

报告人简介:

他得安教授

他得安,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研究方向为智慧医疗超声,医学超声信息处理,医学超声诊断系统研制,超声导波的产生、传播及其在医学和工业无损检测(NDE&T)中的应用;担任中国声学学会副理事长、医工整合联盟副理事长、中国声学学会生物医学超声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超声分会副主任委员、《AdvancesinMedicalInformatics》AssociateEditor、《生物医学工程与临床》、《声学技术》编委等。先后荣获第47届日内瓦国际发明金奖、第21届中国国际工博会高校展区优秀展品奖“特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第20届高交会“优秀产品奖”、第二届中国声学学会“魏荣爵奖”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计划、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人才计划等。

鄢社锋研究员

鄢社锋,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水下航行器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995年考入西北工业大学教学改革试点班,1998-2005年在航海学院就读硕、博研究生,师从马远良院士。2005-2008年分别在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与挪威科技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年被聘为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研究员。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预研、中科院前沿重点研究计划、科研装备研制项目等10余项。发表SCI论文约50篇,EI论文120余篇,IEEE国际会议最佳会议论文4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曾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中科院优秀创新交叉团队负责人等。现为中国电子学会会士,中国声学学会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