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消声水池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5-21     作者:   分享到:

一、实验室简介

消声水池修建于1988年,水池长20米,池宽8米,池深7米,水深6.8米。池体为直壁式钢筋混凝土结构,消声单元体采用圆锥型橡胶尖劈板,单元体等间隔排列在水池六个面上, 以达到消除反射声,模拟海洋环境的效果。对于(2kHz以上的频率),吸声系数≥98%。主要用于声纳、水声物理场、水声通讯等国家重点型号的科研研制和水声工程学科和水声物理场等基础科学的研究。同时承担相关专业和学科的课程实验任务。

为满足日益相关学科研究更多的需要,“十一五”期间,共获得“985工程”二期和“211工程”三期建设投入近2000万元,对水池进行了升级改造。使其消声频率进一步降低,并改进行车自动控制系统,增加换能器测试系统,数据采集和处理系统,目标模拟器等全套设备。2010年,学校投资购买发射换能器、水听器组,线列阵等设备,建成研究生教学创新基地(二),可以满足研究生教学和创新的实验要求。

二、师资队伍

实验室共有人员12名,其中院士1名,教授2名,副教授级高工5名。

三、实验条件

消声水池是用于模拟无限大海洋环境的实验设施,可以水下目标检测,水声信号采集和处理,目标特性,水声通讯,水下成像,换能器基阵等方面的研究。

消声水池承担研究生“水声测量”、“阵列信号处理”,本科生“声纳技术”、“水下信息对抗技术”、“水声学原理及换能器基阵”等课程的实验任务,也为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创新开发提供实验条件。实验室建成以来,一直承担航海学院水声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国家和省部级多项相关基金、基础研究和预先研究的科研任务,同时承担某型声纳的生产调试和维修保障工作。实验室同时为社会与水声相关的企业、研究所提供相关的实验服务。

四、负责人

张争气  

联系电话:029-88491941

E-Mail:zhangzhengqi@nw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