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开展2020级本科生及研究生新生心理适应讲座
发布时间:2020-10-21     作者:马高悦 杨若涵   分享到:

为了帮助新同学尽快适应环境,进入学习状态,航海学院开展了2020级本科生及研究生新生心理适应讲座,共计570余人参加。讲座分别于10月18日上午10:30和下午1:30在长安校区教学西楼D座举行,友谊校区的博士新生采取了线上的方式参加,主讲人为航海学院声学感知与隐身技术团队的副教授,博士研究生辅导员张晓燕。

讲座内容主要包括新生可能面临的心理问题,这些问题出现的原因,以及如何自我调节等心理学的知识;其次给同学们讲解如何解读新生心理测评结果以及学校心理教育中心为同学们提供的服务和举办的活动。

上午,面对大一新生,张晓燕老师重点介绍了大一新生对大学生活适应的四个阶段,以解读四个阶段同学们可能面临的问题为切入点,引导同学们重视、正视自己的心理健康情况;尤其是针对大一同学在生活环境、学习方式、人际交往复杂性以及学习目标的丢失等方面所面临的压力和困惑,教大家如何调节这些心理问题,着重强调“换位思考”和“目标牵引”对于自我调节的重要性。

其次,张老师通过具体实例分析为同学们详细地讲解心理测评结果如何解读,并提醒同学们“认真对待测评过程,看淡测评结果”,不要以一次测评结果作为自己的行事准则和标准。同时强调新生心理测评结果并不会影响到同学们奖助学金的评定、考研、就业等各个方面,只是帮助同学们更健康的生活。

在如何看待心理健康方面,张老师指出短期的有确定性原因的抑郁和焦虑等属于情绪而并非病症,比如高考前的焦虑和紧张,只有当此类情绪持续很久后才会对同学们的心理健康产生一定影响。她强调,心理不健康不是心理不正常,只要积极寻求解决自己的问题,那么我们都属于正常的心理状态,同学们不必觉得有负担。

最后,张老师详细地给大家讲解了学校心理教育中心的工作职责,心理咨询预约方式等,希望同学们“遇事不怕事”,有积极解决问题的心态和行动!

下午,面对硕士和博士新生,张老师除了给同学们带来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测评讲解外,重点和同学们一起分析了研究生阶段面临的与大一新生不同的环境,如科研压力、婚恋压力等。张老师通过丰富多彩的实例向同学们介绍了心理问题可能出现的原因以及心理健康自我调适的主要方法。首先是积极应对,积极应对就是有了问题主动找方法,方法类型一般为宣泄法、转移法、升华法等,方法选择的最好是不要损人害己、适合自己、悦人悦己、经济方便等。其次是重构认知,重构认知也就是换个方向看问题,乐观的看待压力。张老师通过情景模拟,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对同一件事以不同方向来看待结局会大不一样的道理,并指出换个角度看问题更能发现生活中的精彩。最后就是寻求支持,张老师不仅向同学们介绍了为什么要去寻求支持,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寻求支持的方法。当同学们有需要时,可以与心理委员、“馨声使者”等交流,也可以通过积极参加学生心理协会组织的活动来缓解心理压力。此外张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举办的丰富多彩的心理主题活动,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

讲座的最后,张老师表示,同学们来到西北工业大学学习,都是要成为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不仅仅是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同样重要,希望同学们以这样伟大的目标为牵引,以健康的身体为保障,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