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海院学子喜获第六届互联网+大赛金奖
发布时间:2020-11-22     作者:胡少杰   分享到:

11月17日-19日,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来自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的“水上行者——无人驾驶清洁船守护绿水青山”项目斩获高教主赛道金奖,并成功闯入三强争夺赛成绩位居西部高校第一名

据悉,本次大赛内地共有2988所学校的147万个项目、630万人报名参赛,包括内地本科院校1241所、科研院所43所、高职院校1130所、中职院校574所。与2019年相比,参赛项目与人数均增长25%。

团队介绍:

欧卡智能创立于2017年,CEO是2017级航海学院在读博士朱健楠,初创团队均来自西北工业大学,软硬件核心研发成员大部分来自西工大航海学院在读硕士,并从事电子信息,兵器,水声工程,自动化等专业。欧卡智能专注“水上无人驾驶技术”与细分市场下的产品落地能力,是一家由清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知名高校博士组成的中外合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目前聚焦水面环卫(清洁、除藻等水面维护)、水域数据收集(水深、水质等测量)、水域智能巡检三大智慧场景,推出人工智能水务云分析平台及ELFIN、SMURF、TITAN三大系列无人驾驶清洁船,为水环境综合治理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公司入围2020年联合国地球青年卫士,并获荣誉包括戴森设计大赛中国区冠军,全球TOP20(中国首次)中国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地区一等奖、2019乌镇互联网大会暨全球互联网大赛TOP4,中国智慧环卫示范区,并获得姚期智院士西安交叉信息融合研究院,图灵创投,香港X科技基金(Hong Kong X)、李泽湘教授领衔的松山湖国际机器人基地、Plug & Play基金与Brizan Ventures的联合投资。

比赛经验及感想:

谈到这次的比赛成功经验,团队成员归因于这是他们的创业项目,做了大量的准备和投入,不管是40度的酷暑暴晒还是冬日刺骨的湖水,团队都不断的在做实验和技术积累,同时将所学知识技能转化为技术成果加以应用;同一个目标使得他们能够在这个赛道上跑得更快,我也相信因为看到了同一个愿景他们能跑的更远。

团队成员介绍:

CEO朱健楠:

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博士生。2018年度福布斯“30 under 30 ”最具创新潜力和影响力的青年创业家,工信部创业特等奖,西安市五四青年标兵,陕西省创业明星,西安市创业明星。西北工业大学在读博士,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以色列理工,韩国釜山大学进行访学,在荷兰Microflown传感器公司担任研发工程师,并投资担任丹麦SYD传感器公司COO及董事。朱博士长期聚焦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产业链研究,足迹遍及40多个国家地区,在欧洲工作两年积累丰富产业经验,同时在以色列理工深入学习先进技术转化的商业模式。期间多次赴美参加OCEANS大会,联合国气候峰会,GSVC全球创新大会,乌镇互联网大会,并做论文口头报告,并赴德国参加外交部组织的Falling Walls全球青年科学家大会。结合自身研发和产业经验,熟悉海外模式,于2017年回国开始创业,作为公司创始人创办陕西欧卡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为企业第一大股东,占股比例30%以上,积极引进投资,科学决策,高效的管理,把握公司方针目标。

CIO虞梦苓

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博士生,参与多项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校期间获得二十余项省、市、国家级创新创业、科技竞赛奖项,并带队前往日本参赛。曾获英才奖学金、院优秀学生、国家奖学金、工信部创业特等奖等。

软件负责人:张金阳

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硕士生。本科期间参加多种社团及多项科技竞赛,获得相关奖项,并在舞蹈机器人基地获得了2017全国RoboCup机器人大赛救援项目一等奖的好成绩,保送本校。曾多次获得航海学院优秀学生、校优秀学生的奖励。

硬件负责人:王康泰

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硕士生,在校期间多次参加科技竞赛,获得相关奖项,同时参加大学生创业项目一项,担任2014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保送本校,曾获得校优秀学生、学生党员先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