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东风拂面烟雨幕  载梦翱翔待起航
发布时间:2021-04-24     作者:卞楚涵   分享到:

暮春将近夏日来,细雨连绵万物生。在2021年中国海军节到来之际,为营造良好的海洋科技文化氛围,凸显海洋强国战略在学生价值塑造方面的引领作用,在中国船舶集团、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的支持下,航海学院作为我校“三航”特色学院之一,于海军节当天启动本年度西北工业大学海洋科技文化节。

“乘风破浪会有时”,中国海军72年风雨兼程才有了今日的走向深蓝,今天的小雨更是浇不灭同学们的热情,4月23日中午12时30分,海洋科技文化节开幕式在长安校区翱翔学生广场如期举行。

首先由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院长潘光致辞,他表达了学院通过此次活动营造良好的海洋科技文化氛围,引导全校师生认识海洋、关心海洋、心系海防、维护海洋意识的美好期许;接下来共青团西北工业大学委员会书记周凯致辞,强调航海学院结合自身优势,发挥学校“三航”特色,与校团委共同打造“一院一品”活动具有重要意义;接着中国船舶集团第七一三研究所人力资源部副主任张冲发言,对本次活动提出了期待,并简要介绍了开幕式后纸船承重大赛的比赛规则;最后航海学院党委书记孙华强宣布2021年西北工业大学海洋科技文化节正式开幕。开幕式由航海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银涛主持,出席开幕式的还有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雷军,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马俊。

“轻舟远航,筑梦翱翔”,开幕式之后,2021年西北工业大学海洋科技文化节首场重要活动—“海为杯”纸船承重大赛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

可以看到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参赛队伍秩序井然的完成登记、给作品拍照、承重等一系列参赛流程,突如其来的降雨并没有影响大家的参赛热情。

值得一提的是,大家都以十分认真的态度对待这次比赛,在自己的作品中加入了自己的巧思。

一方面是对纸船结构的创新,除了传统的盒型纸船外,有的小组尝试制作的锥形纸船,分片纸船,阀形纸船都令在场的同学眼前一亮,同时也有部分参赛同学在传统构型上寻求新的发展,在诸如支撑结构等方面进行新的探索。

另一方面,有些同学对纸船的外观设计进行了创作,将纸船与艺术结合,让小小的纸船实用之外又十分美观。

本次纸船承重大赛共有一百多个队伍参加,在大家的积极参与下,有些小船可能并不能脱颖而出,但对海洋知识的热爱和探索创新才是本次大赛的意义所在。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希望比赛结束后同学们也能继续保持对海洋的探索,积极参与海洋科技文化节接下来的活动,更深入的去了解海洋知识,热爱海洋科学,化纸船为巨舰,舟行万里,扬我国威。也在这个特殊的日子祝愿人民海军向海图强,逐梦深蓝,纵横海疆!


审核:孙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