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迎新工作】“人生新篇章,启航西工大”——航海学院组织2019级研究生新生开展校训校风、校史校情系列专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09-03     作者:庆晓勇   分享到:

百年精神励千代,校史文化育新生。正值开学季,秋意渐浓,为进一步落实新生入学教育要求,航海学院通过邀请院领导讲校史校情课,组织新生集体学唱校歌、观看校史电影《古路坝灯火》、学《西工大故事》,赴新校区实地参观校史馆,举行新生入学集体宣誓等一系列活动,培养新生的爱校爱院意识,激励他们传承我校优良传统,发扬西工大精神、抒发莘莘学子爱校兴校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8月25日上午,航海学院院长助理张龙为全体2019级研究生新生讲述工大家风,上好入学第一堂校史校情课。首先,张龙老师概要地介绍了学校历史脉络、发展阶段、文化传统、教育教学与科研特色以及取得的主要成果,增加学生与西工大同行同向的认同感、责任感、使命感。其次,他指出西工大是一所有故事、有情怀、有梦想、有实力的大学,一代代西工大人秉承“公诚勇毅”校训,发扬“三实一新”校风,在航空、航天、航海等国防军工领域和国民经济主战场作出了重大贡献,形成了人才培养的“西工大现象”。最后,他希望新生们珍惜求学时光,不负韶华,以“主人”的身份承担责任,传承和弘扬“扎根西北、献身国防、艰苦奋斗、报效祖国”的西工大家风,主动培养家国情怀。

8月28日上午9时许,在航海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庆晓勇老师的组织下,约280名研究生新生齐聚友谊校区校歌墙前,沐浴着初秋温暖的晨光,放声齐唱出铿锵的校歌。这次集体学唱校歌活动,由校合唱队队员、2019级硕士研究生袁丹同学教唱,所有新生跟唱、学唱。“西岳轩昂,北斗辉煌,泽被万方,化育先翔……”,一首校歌旋律激荡昂扬,一首校歌歌词文采飞扬,一首校歌激发学子们万般豪情。

8月28日晚,新生在教研室、会议室、宿舍分班组织观看了校史影片《古路坝灯火》,交流了学习《西工大故事》的体会。影片和故事,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抗日战争期间,国立西北工学院的师生们一路跋山涉水、历尽千难万险迁移到陕西汉中城固县古路坝,在十分艰苦的环境下,教师潜心育人、学生发奋苦读,志在科技救国的感人故事;使新生了解学校在抗日烽火中保存国家教育精魂、发展高等教育事业的辉煌历史。

8月30号下午14时许,全体新生在院长助理张龙、辅导员庆晓勇、廉杰三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长安校区参观校史馆,开展新生入学宣誓活动。同学们在修饰一新的校史馆里,回顾了八十载学校发展史,聆听西工大掌故,感受西工大人文精神。古路坝铜钟、中国第一种飞机、第一架大型客机……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共同见证了西工大建校以来的风云变迁。两院院士中国材料之父师昌绪、杰出校友吴仪、谭绍文等为代表的优秀校友事迹,鼓舞着同学们不断奋发向上、刻苦向学,同时也使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所肩负的责任与努力的方向。

集图、文、物,声、光、影于一体的现代化校史馆展厅,使同学们仿佛置身于激荡的历史长河,与先贤对话、与前辈共鸣!作为西工大的一面旗帜,校史馆从不同的层面展现了学校一路走来的风雨历程,透射出“三航”名校的辉煌历史与深厚底蕴。

8月30日下午17时许,长安校区何尊广场上校旗招展,航海学院2019级研究生新生列队肃立,举起右拳开展新生入学宣誓活动。作为此次专题教育最后一项活动,学院院长助理张龙,辅导员庆晓勇、廉杰、杜鹏四位老师一起到场见证。2019级新生代表夏琪琪同学领誓,“我们在西工大校旗下郑重宣誓:严守‘公诚勇毅’校训,践行‘三实一新’校风。从入学之日起,踏踏实实学习,勤勤恳恳研究,认认真真做事,用实际行动为校徽增光添彩,绽放新时代工大学子的灿烂光华……”

组织新生开展校训校风、校史校情专题教育,将校训校风烙印在每位学生心中,体现在每位学生言行中,践行在每位学生的求学生涯里。使更多的同学了解到了西工大坎坷的发展历史,从众多优秀的校友身上,学习到校训校风更深一层的意义,激励同学们不断进取,奋发向上,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成为时代的弄潮儿,勇担责任,扛起前辈们的旗帜,不忘初心,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