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安全教育】“进入校园万千事,确保安全最重要”——航海学院组织2019级研究生新生开展校园安全系列专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09-12     作者:庆晓勇   分享到:

校园学习生活,安全工作第一。新学期伊始,为进一步落实我校新生入学教育要求,航海学院通过邀请院领导讲好一堂安全教育课,组织新生集体学习人身和财产安全防范、校园防火、保密教育、“校园贷”和电信诈骗防范常识,前往新校区实地参观安全教育体验馆,举行《保密应知应会》闭卷测试,签订《西北工业大学安全教育和管理协议》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活动,为新入校的2019级研究生树牢安全防范意识,从源头做好学生安全事故的防范工作。

8月29日下午,在航海学院东配楼大教室,杨亮副院长为2019届研究生新生讲规范、话安全。他提示新生们:“进入校门万千事,安全教育第一条。学好各项规范守则,树牢安全保密观念;注意人身财产安全,远离网络贷款陷阱;合理规划出行路线,避免交通事故发生;牢记消防减灾常识,确保防火用电安全。”

学院办公室张岩老师,结合自身长期从事安全管理工作的经历,为新生详细解读了《校园防火安全常识》《西北工业大学学生保密应知应会》两份文件,并与研究生辅导员庆晓勇老师一起,组织全体新生进行《保密应知应会》闭卷测试,签订《西北工业大学安全教育和管理协议》。此次专题教育活动,使全体新生在入校之初,就树立起正确的安全理念和保密观念,掌握校园安全常识,提升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推动创建安全校园、文明校园、和谐校园目标的实现。

8月30日下午14时许,在学校安委会办公室的支持下,院长助理张龙、辅导员庆晓勇、廉杰三位老师,组织2019级研究生新生前往我校安全教育体验馆参观体验。

在学校安委会办公室老师的带领下,170名新生分为六组,参观并亲身体验了西北地区首个高校综合性安全教育体验馆。在该馆自然灾害展区,同学们通过学习体验地震带的分布、地震波的分类、地震小屋、倾斜小屋、废墟小屋以及跨步电压等内容,提升了防灾减灾意识;在校园安全展区,同学们通过学习体验校园用电安全、治安防范、模拟报警、实验室安全操作规范、防溺水、防范“金融诈骗和电信诈骗”、电梯安全等内容,将枯燥的安全条例与个人实时体验相结合,大家感觉耳目一新,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个人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在消防安全展区,同学们通过学习体验消防安全标识、楼宇自动灭火、燃气安全、微波炉安全使用、烟道逃生、模拟灭火、结绳训练、高空缓降等内容,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在卫生健康展区,同学们通过学习食品安全、外伤处理、急救处理、急救包和药品使用、传染病和艾滋病预防等内容,增强了健康防病意识,提升了应急救治技能水平,让“珍爱生命、洁身自好,预防疾病,健康成长”的理念深入人心;在交通安全展区,同学们通过学习体验无人机空域安全知识、自行车骑行安全、交通标识、交通事故案例、模拟酒驾、知识竞答等内容,提升了遵法守规、安全出行、文明礼让的意识。

作为新生入学安全教育最后一个专题,9月6日晚19时许,我院研究生会在2019级新生中开展“校园宿舍安全倡议书”发放及安全知识普及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宿舍是我家、依靠你我他”。在研会的大力倡导下,2019级秋季入学研究生分为2个博士生班,9个硕士生班,分别利用系会议室、教研室和宿舍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学习包含宿舍安全在内的交通安全、食品安全、人身财产安全、预防校园贷、网络电话诈骗、传销等方面的安全知识,讨论制定班级安全公约,设立宿舍安全员,做好活动小结。同时研会的同学积极引导新生在各自宿舍的醒目位置,张贴《宿舍安全卫生倡议书》,倡导在宿舍内规范行为、文明生活,禁止在宿舍内私拉乱扯电线、使用大功率电器、抽烟饮酒、饲养宠物等行为。此次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引导同学们明确安全责任,培养安全意识,使每一个人都自觉行动起来,共同维护安全、文明、和谐的宿舍环境。

安全是永恒的主题,航海学院持续开展2019级研究生新生校园安全系列专题教育活动,以创建平安校园、和谐航海学院为目标,定期组织集中宣讲、常识内容测试和开展教研室、实验室、宿舍安全专项检查和隐患治理,遵循“遇问题即解决,有隐患即消除”的原则,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采取防护措施并上报整改,确保专题教育不漏一人、不缺一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每位学生学习生活环境的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