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2019级海洋工程类新生适应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14     作者:侯思宇   分享到:

为了解新生的心理适应情况从而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10月13日20:00,学校心理中心在长安校区教学西楼D座105为全体海洋工程类2019级同学举办了新生适应讲座,海洋工程类2019级辅导员王士刚老师做担任主讲老师。

讲座内容包括学校心理健康中心介绍、解决心理问题的方式、心理测评结果分析与解释、大学中可能遇到的适应问题、大学生心理健康的自我调适、为什么以及如何寻求支持,以及新时代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等七个方面。

讲座开始时,王老师向各位同学详细地介绍了学校心理健康中心的主要工作和联系方式,为同学们提供了心理自助、心理咨询和朋辈辅导这三种解决心理问题的方式。接着,王老师具体介绍了SCL-90和16PF两种心理测试问卷及测试结果的解读方法,劝诫同学们以平常心来看待心理测评结果。随后,王老师从学习、人际关系、校园生活、环境和心理适应方面,向同学们讲述了大学中可能遇到的适应性问题及发生适应不良的表现。最后,王老师结合实际案例为同学们介绍了保持心理健康的自我调适方法,强调要从重构认知的角度来乐观看待困难和挫折。

此次讲座于21:00圆满结束,结束之后同学们受益良多,不但正确认识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和意义,而且也学习到了切实有效的解决心理问题的方法。

主讲人王士刚老师表示:“新时代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是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人才,而保证学生的心理健康对于这一目标的实现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