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新环境、新自我、“心”启航——航海学院组织2019级研究生新生适应讲座
发布时间:2019-10-22     作者:庆晓勇   分享到:

大学新生成长从“心”开始,心理适应是新生完成角色转变的重要一步。10月17日至19日,按照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安排,我院面向2019级秋季入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分别开展了主题为“新环境、新自我、‘心’启航”的心理适应讲座,帮助新入学的研究生尽快适应读研生活。这也是我院新生入学教育的一项重要活动,此次讲座由我院研究生辅导员庆晓勇助理研究员担任主讲老师。

10月17日硕士新生心理适应讲座

10月18日博士新生心理适应讲座

10月19日博士、硕士新生心理适应讲座

庆老师针对可能困扰研究生心理的问题,主要围绕自我认同与阳光心态,如何击破科研和学习压力,建立良好的师生、团队、舍友关系,学会爱的艺术,和积极应对职涯挑战、创造美好研途等几个部分展开,帮助研究生提升主动进行自我调适和积极求助的意识,有效促进了研究生的心理健康获得感。在讲授过程中,庆老师还介绍了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职能,为学生提供了心理自助、心理咨询和朋辈辅导这三种解决心理问题的方式。结合日常工作实际和新生心理特点,从悦纳自我、熟悉新环境、启航‘心’征途三方面,向新生们诠释了完成研究生学习生活,一些可操作的、建设性的‘心’方法、‘土’办法,引导学生提高自我心理保健意识,学会自我心理调适。

“有缘才能相聚、有心才会珍惜”。讲座最后,庆老师带领全体研究生一起合唱西工大版《骄傲的少年》,借此祝愿同学们未来的在校生活,身心愉悦,携手前行,实现美好梦想。



新生心理适应讲座

本次研究生新生适应专题讲座内容丰富、针对性和实用性较强。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会更加关注自身的心理状况,了解更多的心理知识,促进自身全面发展。心理适应活动的开展,有助于同学们正确认识自己,培养一个健康、积极、阳光的心态,更好的融入大学生活,为日后的学习成长保驾护航。

新生班级团建活动

据了解,航海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心理服务工作。2019年秋季开学以来,先后完成了283名研究生新生入学心理测试(网测),下发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手册》,组建了总数超过15人的研究生新生年级心理委员骨干、小班心理委员,为辅导员、班主任配发了《探索交流互助—危机干预教师工作手册》,在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针对博士、硕士新生分别开展了以“新的旅途,感谢相遇,海院岁月,你我相伴”为主题的新生团建活动和3场主题为“新环境、新自我、‘心’启航”的心理适应讲座。对于帮助2019级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学院生活,了解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健康成长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