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社会实践】红色传人|寻根嘉兴红船,溯源艰辛来路
发布时间:2020-08-05     作者:陈语 金业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重点任务的落实,使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体会、发展延伸、传承发扬中国精神,航海学院特组建“发扬红船精神,永葆先进本色”暑期社会实践队赴嘉兴开展“走初心之路,点亮红色中国”学生红色现场教学实践活动,通过现场教学、调查研究、访谈学习等形式,对红船精神的形成、发展和演变进行深刻的挖掘和系统的梳理,追溯中国精神故事,探寻中国精神的实践样本,用丰富的红色资源涵养初心使命。

严抓疫情防控,精心实践筹划

学院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经过院长助理张龙和F1岗辅导员杜鹏半个多月的精心组织策划,认真研究制定了现场教学实践方案和安全预案,扎实做好相关防疫及安全培训,把学生的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确保实践全过程的安全、顺利、圆满,在此基础上增强红色资源教育的学习效果。学院结合航海特色,精选了嘉兴红船精神基地作为实践地点,打造专业品牌,使现场教学实践教育形成传统,形成系列,形成特色,实现红色基因的有效传承。实践队由7名2019级浙江籍优秀海院学子组成,由F1岗辅导员任树伟老师带队。

回顾五四运动,涵养爱国情怀

8月5日是实践队在嘉兴学习的第一天,实践队先后参观了嘉兴五四文化博物馆、全国文明村镇潘家浜村、嘉兴地方党史陈列室,在前往各个红色景点的路上,讲解员为大家讲述了嘉兴的发展历史,以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与嘉兴丝丝点点的联系。

上午9时许,实践队到达嘉兴五四文化博物馆。任树伟老师首先进行了简短的实践教学开班仪式,并与博物馆方馆长一同进行了大学生“红色传人”教育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尔后,通过博物馆讲解员的现场教学,队员们学习了从五四运动到建党前期的运动思潮,了解了五四运动与中共一大的关系。队员们还参观了嘉兴百年风云人物,看到了百年间嘉兴人才辈出,慨叹新时代的今天离不开这些前辈的呕心沥血。

开班仪式

嘉兴五四文化博物馆挂牌成为西北工业大学大学生“红色传人”教育实践基地

实践队参观嘉兴五四文化博物馆

实践队合影

展望美丽乡村,走近伟大变革

下午,实践队参观了浙江省首批休闲旅游示范村——潘家浜村,已经退休的朱书记特意带领队员们四处了解潘家浜的发展历史和未来的发展规划,朱书记回忆了知青下乡的艰苦岁月,又向队员们讲述了潘家浜现在的繁荣,朱书记骄傲的语气感染了队员们,大家纷纷表示,今天的繁荣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

实践队在潘家浜村口合影

队员们认真聆听朱书记的讲解

潘家浜村一角

最后,实践队来到了嘉兴地方党史陈列室,在这里队员们看到了南湖红船的模型,了解了嘉兴第一个党组织成立的历史,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建立初期的艰苦,明白了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的划时代的意义。

队员们在党史陈列馆门口合影

实践队参观南湖红船模型

队员认真学习

通过这一天的现场实践学习,队员们了解了我党先辈们的筚路蓝缕和艰苦奋斗,这正是红船精神最好的诠释,即“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精神也给了队员们深刻的启示——新时代的青年们应该勇于担当起新时代的责任;作为工大青年,更要践行“公诚勇毅”校训和”三实一新”校风,为担起艰巨的历史使命,好好学习,积蓄力量。

审核: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