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2015级本科生杨步芳:“不要回头,一直向前”
发布时间:2019-07-10     作者:   分享到:

时间飞逝,转眼即将大学毕业。回顾这四年的大学时光,感慨万千。

刚步入大学时,我也是比较迷茫的。也曾经历过大一上学期每天的吃喝玩乐,找不到努力的方向。直到大一下学期遇到了一位专业课老师,李辉老师。这也成为了我大学生活的转折点。他讲授的电路基础和信号与系统这两门专业课,讲课思路清晰、重点分明并且会讲一些段子来活跃课堂气氛。这让我对信号处理专业开始有所了解,也是从这时开始,我对未来想要从事的研究方向有了初步的认识。之后我便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在大学前三年我比较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最终三年总学分绩排名专业第一。总结出我的学习经验,那就是兴趣、专注和总结。首先,兴趣。只有知道这门课有什么意义,培养自己对这门课的兴趣,才会有学下去的动力。第二,专注。集中经历做一件事,在众多事情中选择优先级最高的一件去完成,这样才能有较高的效率。第三,总结。只有及时总结方能融会贯通。

在科创比赛方面,我是从大二开始尝试的。大二学年我参加了两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另外还参加过智能车、挑战杯和数模等创新比赛。在这方面我的经验就是要敢于尝试,可以从身边发现创意的来源。我负责的大创项目的想法就是源于我的寝室生活。在寝室常常被吵得无法睡觉时,设计一种“智能眼罩与耳塞”的想法就逐渐形成了,这个想法最终在大二下学期成功被立项为国家级大创。在大三结题时,我又作为第一完成人为这个项目申请了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一种智能唤醒系统”。所以,在科创比赛方面,只要敢想敢做,就会有所收获。

在课外活动方面,大一阶段我曾参加过“阳光工程”和“蓝心”两个志愿者服务队。在大一下学期前往东大落庄村做义务家教,在暑假前往安康市旬阳县小河镇做暑期支教。这参加这些活动时,我认识到了更多优秀和有趣的人。在活动中认识的一名学长为我今后的学习、科创以及推免升学方面都提供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在体育活动方面,我代表学院参加过四年的三航杯乒乓球团体比赛。在海院乒乓球队这个大家庭中不仅可以认识到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还可以锻炼身体,做到劳逸结合。

在大三结束准备升学的过程中,我相继获得了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清华大学深研院、上海交通大学的拟录取资格,最终选择了去南京大学读研。在准备推免面试的过程中让我认识到软实力与硬实力兼备的重要性。在夏令营和九推的几个月中认识了很多优秀的老师和同学,也让我意识到自己还有很多的不足。

总的来说,在母校的四年时光过的非常充实。非常感谢海院为我提供了一个优秀的学习平台,海院的四年让我在理论知识和为人处世方面都收获很多。今后我也会继续努力完善自我,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没有一条路无风无浪,会有孤独悲伤,也会有无尽希望。面对自己曾经立下的目标,“不要回头,一直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