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榜样力量】2016级国奖获得者高程武:学子负笈笃初终,孜孜以求创未央
发布时间:2019-11-19     作者:曾纪超   分享到:

高程武,航海学院2016级水声工程专业本科生,中共党员,现任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组织委员、3771班班级助理。先后荣获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1项;大三学年学分积位列年级专业第一;大三学年荣获国家奖学金,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专项奖学金。

严以律己,甘于奉献

在思想政治方面,高程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大一时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此后便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党的知识,关心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经过严格的考察,在大三结束后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同年级第一批入党的同学,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与此同时,他还担任了本科生第三党支部组织委员和3771班班级助理。学生工作冗杂,他却用热情和爱心服务着每一位同学。

有志竟成,脚踏实地

高程武坚信牢固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是学生的本分,而天道酬勤则是他学习的准则。面对大三繁重的课业压力,他没有好高骛远,急功近利,而是脚踏实地完成每天的学习任务。同时,他并非一味地追求每一门课程的高分,而是注重探索不同学科之间的相互联系,并构建出完整的知识体系。如此一来,他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角度更加全面,而且对水声工程这门专业的认识也变得更加深入和立体。因为良好的心态以及辛苦的付出,在大三学年,他取得学分积94.76分,年级排名1/198,专业排名1/41,选修的26门专业课程,全部在90分以上,一半的课程都达到了满分或满绩。

794c75577aa21f4fda0ca55e2a79728

参加第八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比赛现场

面对傲人的成绩,他谦虚地说到:“这是对付出的回报,但都属于往昔,路漫漫其修远,在今后博士阶段的科研道路上,我还需更加努力。”

学以致用,创先争优

高程武还积极参与科研竞赛活动,把课本的理论知识应用于生活实践中,这不仅让他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大为提高,还培养了他的动手能力和科研精神,真正地做到了学以致用、学为所用。在第八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中,他和团队伙伴齐心协力,攻破了一个个难题,最终收获全国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1项,为学校争得了荣誉,也展现了西工大学子拼搏进取的昂扬风貌。

d1e9ec862b3c68be93493525d0a5b81

参加第八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右一为高程武)

以歌会友,绽放青春

在刻苦学习之余,高程武也拥有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他爱好唱歌,并且很幸运地遇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出于对音乐的喜爱,他们一起组建了Vento- cher乐队。虽然没有专业的设备和老师的指导,但热爱无需丰厚的物质条件,青春就是他们坚持的理由。学校大大小小的晚会都曾出现过他们的身影,而他也荣获过“校园十佳歌手”称号。这些珍贵的经历让他收获感动与成长,也将成为他大学生活最闪亮的记忆。

839556bec93520c72cec019428f8ecf

西北工业大学第二十一届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左一为高程武)

今年九月,他以专业第三的成绩获得了推荐免试研究生的资格,并选择留在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水声工程专业直接攻读博士学位。求学之路必将是苦乐交织的,但他相信通过自身的努力和老师的教诲,一定会在未来收获更多、享受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