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榜样力量】2016级国奖获得者徐浩天:志存高远
发布时间:2019-11-26     作者:杜莎   分享到:

徐浩天,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2016级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专业本科生,曾任职院学生会双创部副部长,大三学年荣获国家奖学金。

1DC4E

寸积铢累,天道酬勤

徐浩天从大二开始就对各种各样的实验课产生浓厚的兴趣,如数电、模电实验等,这些实验课使他对书本上理论知识的理解更加透彻,他认为只有亲身实践才能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做到游刃有余。大三时的课程设计,已不再是简单地做实验了,而是运用多学科的知识解决一个实际问题,这对徐浩天来说是将知识转化为能力的考验,但他迎难而上,享受一步步解决问题的过程,并注意积累经验,这成为他在各学科竞赛中获得傲人成绩的坚实基础。徐浩天说:“每一个实验、课程设计都让我感到学有所用,这形成了一个良性的正反馈,使我觉得学习理论知识不再枯燥乏味,促使我更加勤奋努力。”

厚德载物,地道酬善

社会实践中也有徐浩天的身影,他曾任职院学生会双创部副部长,任职期间多次带领部员们举办科技沙龙与讲座。那时双创部刚成立不久,许多活动都是第一次从创意到落实,由于缺乏经验,对活动流程细节考虑不周,导致活动中总是出现一些大大小小的问题。有一次,因和场地方未事先协调好而出现突发状况,好在部里同学团结合作,最终在活动正式开始前解决了所有问题,保证活动按时举办,这一次的失误让徐浩天明白了前期准备和多计划多角度考虑应急预案的重要性。后来,徐浩天在船模竞速、学风讲座等接连实践中积极总结经验,所有活动均得以顺利、圆满的举办。

从这些学生工作中,他学会了如何与人沟通,明白了待人善于真诚、有爱和无私,也懂得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承担,更加体会到了从未有过的发自内心的工作热情。徐浩天相信这些体会会对他今后的学习生活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

坚持不懈,业道酬精

徐浩天坚持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各种竞赛和科研项目。他曾多次参加数学建模竞赛、高等数学竞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通过竞赛,他的编程能力、分析问题与建模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科研项目方面,他两次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分别是“箱体内部巡检UUV设计”与“基于模块化设计的可变体智能无人三体船”,目前均处于在研阶段。初次接触到科研项目工作的徐浩天受益匪浅,不仅学会了如何快速精确地查找文献资料,也锻炼了锲而不舍,精益求精的意志和品质,还尝试在前人的基础上进行自己的创新。徐浩天认为这些能力一定会对他今后的科研工作大有帮助。

23681

参加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获特等奖(右一为徐浩天)

立足当下,着眼未来

众多实验、竞赛和科研项目经验让徐浩天越来越了解自己,他不但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和短板,而且发现了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这对他的职业生涯规划颇有助益。他说:“相比于进企业工作,我更喜欢科研工作一些。我很喜欢钻研问题,也喜欢大家一起研究讨论,解决难题的氛围,这种大家团结协作、向着一个目标共同努力的过程充满刺激与挑战。所以我更倾向于继续深造,参与更多有趣且富有挑战的科研项目,把我的青春完完全全奉献给科研工作。”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所。在今后的求学路上,徐浩天将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超越,追求卓越,励志成为一名优秀的科研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