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榜样力量】2016级优秀青年志愿者标兵赵焕绮: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发布时间:2019-11-26     作者:王大彪   分享到:

赵焕绮,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2016级水声工程专业本科生,曾任Lightning学生英文报社副社长,获校优秀学生,大三学年荣获优秀青年志愿者标兵称号。

拳拳初心,向善向美



作为一名优秀的青年志愿者标兵,赵焕绮踏入志愿者之路与自身的家庭氛围密不可分。她从小受到革命的家庭熏陶,一步步了解并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养成了不断拼搏奋斗的品质,同时慢慢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理念,她坚信这个世界因为爱而美好温暖。进入大学后,凭着这份小小的执着和对英语的兴趣,为拓展视野,她充分利用机会,积极各种志愿活动,以自己的绵薄之力和饱满热情努力去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追求卓越,勇于创新

作为一名西工大学子,赵焕绮认为学生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因此她在学习道路上勤勤恳恳,不断探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学习成绩和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不小的进步。四年来,她喜欢与老师同学交流,注重学习效率,她的专业基础理论课均分以及学分绩逐年提高,综合测评成绩也逐渐提高。学习之余,她积极参加一系列科技创新活动,本年度参与了一项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以及多项学科竞赛活动,并在其中获国际级一等奖1项、国家级一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1项。有努力就有收获,她已凭着优秀的成绩获得免试资格保送至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热心志愿,展露英姿

赵焕绮不仅学习科研成绩优异,在志愿服务工作中也展露锋芒。对国际事务感兴趣的她在本年度中担任学校国际迎新周志愿者、学校第五届国际文化节志愿者以及“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国际合作联盟第二次学术研讨会学生志愿者,并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同时她也参加了学校八十周年校庆高中校长组志愿活动、亲情中华夏令营志愿活动以及参与陕西卫视丝路春晚,并且表现优异。谈及志愿工作,她认为志愿工作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爱心的传递,自己的绵薄之力也是为志愿事业做出的一份贡献,她希望自己所参与的志愿工作能将爱心与梦想进行传递,播撒笑容与幸福,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镌刻在每个人心中。

参加2019国际纽约模拟联合国大会

腹有诗书,奋勇向上

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青年志愿者标兵是来之不易的,既需要理性有需要感性,并且在实际锻炼中平衡好学习和工作。赵焕绮认为理性是时刻知道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基础要最先完成的,什么是需要投入最多精力完成的;而感性是要勇于追求自己所爱,要抓住每一次机会,去体验,去经历。

1885B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正如她所喜欢的作者余光中所说:“人生原是战场,有猛虎才能在逆流里立定脚跟,在逆风里把握方向,做暴风雨中的海燕,做不改颜色的孤星;有猛虎,才能创造慷慨悲歌的英雄事业。同时人生又是幽谷,有蔷薇才能烛隐显幽,体贴入微;有蔷薇才能看到苍蝇控脚,蜘蛛吐丝,才能听到暮色潜动,春草萌牙,才能做到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国。在人性的国度里,一只真正的猛虎应该能充分地欣赏蔷薇,而一朵真正的蔷薇也应该能充分地尊敬猛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