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榜样力量】国奖获得者李和仁:只管前行,莫问前程
发布时间:2019-12-01     作者:曾经超   分享到:

李和仁,航海学院2017级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本科生,连续两年荣获国家奖学金,先后荣获校优秀学生、社会活动标兵等奖项。以“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为座右铭,他在追求进步的路上从未停下。时光飞逝,转眼间大学生活已然过半,回顾这两年的经历,他发现自己尝试了许多,收获了许多,也懂得了许多。

勤学好问,见贤思齐

李和仁从小就被灌输了“只有好好读书,未来才有出路”的思想。他也一直愿意相信:好好读书可以到达另一个美好的世界。因此,他秉持“学习既是未来发展的基础,也是保持生机活力的重要力量”的信念,在学习上勤奋认真,积极努力,学分积连续两年位列专业第一。

关于学习,他一直觉得是自己分内的事情,不懂就问,虚心请教,积极思考,力求能懂、会做、会用。他认为相互交流与学习,吸取他人经验固然重要,但发现自己的独特之处与基础本性,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更为重要。

33475

作为学校的学生大使回访高中(左一为李和仁)

在高中,从普通班进入特色班是李和仁努力的见证,成绩优异、勤奋扎实是老师们对他的肯定,积极乐观、不拘小节是同学们对他的评价。这期间,有荣誉,有失败,但不骄于荣誉,不馁于失败,脚踏实地,勇往直前。

李和仁说,学习新课程新知识时遇到难题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记得学习《理论力学》课程时,时常遇到不太懂的知识点和难题,他会课后积极联系同学进行该问题的探讨。当出现分歧时,他会主动寻求老师的帮助,旨在弄懂具体原理与解题思路。期末备考复习时,他会约上几个同学集体复习,一方面可以相互监督,另一方面可以交流自己的疑惑与考试重点,最终达到共同进步的状态。

他还说,保持学习新鲜度的一个好方法就是寻找一个对手或目标,这样能够使自己一直保持一个进取的状态,从而主动去学习,去追求改变成就更好的自己。

勇于尝试,提升自我

李和仁表示大学生活不仅仅是学习课本知识,更重要的是锻炼自己各方面能力,力求成为当代有竞争力的新时代青年。

进入大学之后,他积极加入各类社团和参与各类活动。在摆渡者志愿社团参与了收瓶子和义务支教等志愿活动,使他感受到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满足;在追梦班参与了口才礼仪等培训和延安、古路坝等地的实地调研,使他在实践中获取启发;在航海学院学生会担任新媒体部部长,运营微信公众号,为学院发声;担任了湖南省学生大使负责人,回访母校,宣传西工大文化等等。这些参与和尝试使他真正意义上地学会了为人处世、组织管理、协调领导等重要能力。

他想这些应该不失为进入大学应该经历的事情,愿每个人能找准自己的兴趣,勇于尝试,提升自己。

12DCB

参与陕西省党员社会实践(左二为李和仁)

锐意进取,开拓创新

在课余时间,李和仁尝试着参与创新类活动以提高自己的创新思维与能力。从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到高峰体验项目,再到学校举办的科技创新竞赛等。在这一过程中,他慢慢的从一无所知的大学生变为有想法的小白。尽管有了进步,但在他看来这一方面仍是自己的弱点,他希望自己能抓住机会,敢想、敢说、敢做,在实践创新中享受那一份属于自己的成就感。在这过程中,他也取得了许多荣誉,包括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非数学类)省一等奖、第十二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个人赛)国家级优秀奖、第十届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校三等奖、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三等奖等。

面对如此光彩的成绩,李和仁同学表示,昨天已成过去式,今天才是进行时。一个人的经历是非常珍贵的财富,但过好现在才是重中之重。时间流逝,带走了失败与荣誉,留下的是你为之努力的过程,弥之艰苦,但很幸运我们坚持了下来。当回头看时,一切都显得那么值得,那么美好,那么珍贵。要感谢一直在尽职尽责的自己,那个敢于承担,勇于牺牲开拓创新的自己;感谢一直不曾放弃,在学习上一直坚持初心、力求完美的自己;感谢一直在尝试,勇于抓住机会,不服输的自己;感谢一直思想上要求上进,积极向党靠拢的自己;感谢一直尽力去帮助他人、不求回报的自己;感谢在传播大学文化,回报母校的自己。

李和仁希望每个人都能在自己的那一方宇宙孵化着自己的力量,等待着爆发时刻的自然到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最美的年纪做着最好的梦,同时践行着最夯实的行动。未来,你们会感谢这个如此努力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