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榜样力量】吴亚军奖学金获得者吴影:一路坚持,一路成长
发布时间:2019-12-01     作者:孙巩浩   分享到:

吴影,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2017级本科生。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大二这一年中,吴影在各种任务的磨练下,丰富了专业知识,锻炼了动手实践能力,提高了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在此,他分享了今年参与2019RoboCup世界杯中国赛的故事,以小见大来回顾自己这一年的收获。

14B7A

粮草先行,事半功倍

中学期间,吴影了解到了一些编程知识,对机器人领域很感兴趣,一直想提升自己的动手能力。所以在上了大学后,他便想学习相关知识并尝试实践,中学期间养成的良好习惯也帮助他更快更好的掌握了相关技能。2019RoboCup世界杯中国赛是吴影目前为止准备时间最漫长、调试过程最艰辛、意外最多的一次。

正式的比赛时间是四月份,但其实进度安排在前一年的国庆节前就已经完成了。随着国庆假期的结束,吴影就利用每天课余时间进行准备。作为团队中负责电子方面的一名队员,吴影认为了解并熟练相关的技术是他肩上应当担负起的责任,电路板的绘制、焊接、调试以及写代码、改代码、优化代码等各个步骤,他都一丝不苟地完成,备战比赛。

11249

历经辛苦,齐心协力

事情并不总是一帆风顺,备赛中吴影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和问题。机器人稳定与否与电路板焊接的质量有着直接关系,电路板的电路稳定是机器人控制稳定的基本保证,而吴影就遇到过板子芯片烧毁的情况,究其原因就是焊电路板时出现了纰漏。这次经历让他及时反思,当时的他在一些细节上没有做到足够的认真,对工作的要求不够高。在那之后,吴影就树立了新的科研态度,他的字典里删除了“差不多”、“感觉还挺好”这样的词,一心一意,反复检查,成为了他的新标准。

寒假在基地的调试工作是漫长的,如果调试代码期间出现了bug,团队往往会面临熬夜调试寻找bug、处理bug的过程。不过这对他们而言,准备期间多解决一个bug,比赛现场就多一份保险和安心。让吴影最触动是团队里大家的齐心协力,发现了问题不是互相推卸责任而是一起想解决办法,最优地处理问题。

守得云开,终见月明

时间一晃就到了今年四月,团队也到了浙江绍兴的比赛场地。然而就在比赛前夕,团队遇到了比较大的突发问题。大家一起调修,又是一个不眠的夜晚,整个团队每个人都站了出来,一起顶住了巨大的压力。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及时处理,团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26D03

团队合照(左上吴影)

比赛结束之后,大家在聚餐时对这次比赛的不足与值得改进的地方作了总结、分析。这次比赛从准备到结束,很累、很忙但一直有干劲,基地生活让大家收获了很多。感恩彼此的付出,即便比赛中出现了很多问题,遇到了很多困难,但相互鼓励,不放弃,不气馁,直面挑战才能找到出路。

3035F

团队合照(右一吴影)

这一年,吴影遇到了诸多挑战与艰难,但始终不放弃、不退缩。在成长路上,少不了许多良师益友的帮助,他感恩着学院老师们的授业解惑、指点迷津,感恩着学长们的分享经验、无私帮助,也感恩着与自己并肩奋斗的同伴。新生活已开始,愿我们都能不惧挫折与挑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一路成长,一路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