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榜样力量】国奖获得者张博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发布时间:2019-12-05     作者:许琳朋   分享到:

张博强,航海学院2018级信息工程专业本科生,大一学年学分积和综测双第一,先后荣获国家奖学金1次、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二等奖2项,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一等奖1项,以及校级竞赛奖十余项。

他毕业于山西忻州市第一中学(全国百强中学之一),在高中便养成了勤奋进取,一丝不苟的好习惯。一进入大学,他便定下了自己的目标,他参加了扬帆科学社,开始了他一直想学的软件学习。在这个过程中,他遇到了很多困难,不懂基础知识、不会图像处理,不清楚优化算法等等。他也曾一度陷入迷茫,不知道何去何从,但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他不断逼着自己,不断地试探自己的极限,最终获得了自己都意想不到的结果。

24602

知难而进,持之以恒

张博强参加过很多比赛,每次比赛都带有着不同的故事,不同的过程与体验,但都带着同样的辛苦,疲惫与坚守。在准备智能车竞赛,他和他的队友们每天调试到深夜,因为大一白天课很多,他们只能选择每天晚上测试和改进算法和电路。元旦那天,在大家庆祝跨年,沉浸包饺子、看雪景的乐趣中时,他们却在基地调试通宵。正是因为这种忘我的坚守,他们最终取得优异的成绩。再后来参加各种创新大赛,张博强同时负责多个项目,将学习和生活安排得非常饱满。虽然有时比赛的结果会令人失望,但每一次参赛的作品都倾注了他和队友的心血。在参加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时,由于他们的航行器设计十分新颖,每个人都自信满满,但在比赛的前一天一个芯片突然烧坏了,无法正常航行。他们连夜修复电路,想尽一切办法寻找替代方案,可惜最终还是没能顺利完成预设动作。准备时间长,付出的努力多,这样的结果不免让人感到失望,但他们也知道:我们把自己能做的都做了,该拼的都拼了,我们也许会失望,但不会后悔。类似这样的经历很多,但对张博强来说,每次比赛都是一次坚守,因为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

36D9A

躬身实践,力学笃行

比赛如此,成绩亦然,张博强知道只有不断逼自己才能不断突破自己的极限。有的人可能认为考高分是努力的目标,而他的目标则是满分,他认为当把满分定为目标并不断向着它努力时,自己就已经成功了一半。进入大学以来,他用这样的方式不断地鞭策着自己,要做就做最好。复习周,他从早到晚都待在自习室,把不会的题型一遍又一遍地过,直到找到不同知识之间的联系。他喜欢将知识联系到实际生活中去,用这种方式理解每一个知识点会做到“事半功倍”。即使不备战考试,他也会这样要求自己,他说这样才能更加清楚地建立起知识框架和知识间的联系。就这样,他在努力的过程中也在不断地突破着自己的极限。即使获得了如此多的优秀的成绩,他仍旧谦虚地说到:“我知道还需要继续努力,不断实现自己的目标,突破自己的极限。

274E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