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榜样力量】国奖获得者张璇烨:大学初始,重中之重
发布时间:2019-12-05     作者:孙巩浩   分享到:

张璇烨,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2018级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本科生。作为一名刚刚度过第一学年的大学新生,张璇烨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拼搏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这里,她将自己的收获总结在思想,生活,学习,工作四个方面,与同学们一起共勉。

A1BA

反思自我,总结过去

在思想上,张璇烨不断为自己定了一个又一个现实的小目标,然后永不放弃的去实现它们。精神上,她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态度,不断学习奋斗,树立了正确的三观;生活上,张璇烨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丰富自己的经历,开阔自己的视野;交往中,她宽容、大度,乐于助人;课余时间,她养成了良好的习惯,生活充实而有条理,坚持锻炼身体让自己保持充沛的精力;学习上,张璇烨态度端正,今天应该完成的任务绝留到明天;工作中,张璇烨认真负责,诚实守信,积极努力。

132F5

和队友一起讨论大学创新项目(右一为张璇烨)

张璇烨毕业于河南省三门峡市外国语高级中学,三年的高中生活让她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份令人羡慕的成绩单,更多的是一段丰富的人生经历,一种正确学习的态度以及为人处世的方法。她在高中的学习生活中养成了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好习惯,早起早睡的作息习惯,习得了一套属于自己的高效学习方法。在课余时间,她还努力培养个人兴趣做到劳逸结合,也收获了很多真挚的情谊等。

但是,张璇烨觉得这些还远远不够。自己不能满足于现状,仍然需要真听取他人的教诲,鞭策自己努力奋进,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在此,她结合自己一年的收获对于广大新入学的大一新给出了建议:

1、定位自我,清晰未来

找到自己的定位是非常重要的,不管在什么领域都有很多比自己厉害的人。如果我们专注于和他人的比较,很容易陷于迷失自己的泥沼之中,而信奉“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让我们难以清楚自己的定位。张璇烨发现一个人能找到不变基准就是自己,任何事情只要比过去的自己强,让自己满意就是最大的进步。社会的需求本就多种多样,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特长与兴趣,发掘自己兴趣与特长,寻找属于自己的位置。找到自我,建立并专注于自己的坐标系,才能让我们对自己的未来越来越清晰。如果能找到一个可以和社会需求相融合的的兴趣特长,将更有利于未来的发展。因此,张璇烨计划在未来的三年中不断探索个人所学的专业,寻找个人的兴趣点,争取在大学毕业之前找到适合个人发展的工作方向。

27A21

在教师节为老师献花(左一为张璇烨)

2、管理时间,保持节奏

明确目标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如何付出时间与精力一步步接近目标才是重头戏。良好的时间管理是防止时间碎片化的有效途径,将更有助于我们高效地向目标前进。在张璇烨看来,比较有效的时间管理方法就是提前制定好每一天的计划,给每一个时间段安排好对应的任务,这样就可以防止自己在某个时间段没有目的而无所事事。另外,作息规律、保持生活节奏对于保持高效也非常重要。例如,规定好每天的睡眠起床时间,学习时间,安排好每周锻炼身体的时间,计划好每个月社交活动的时间等。每个人的时间安排都会有所不同,但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适合自己的时间安排和计划。

3、不畏挫折,坚持初心

保持做事的心态也是极其重要的,始终坚持自己的初心。有时我们觉得自己已经拼尽了全力,应该得到某些回报,结果却事与愿违。它也许会让我们在一段时间内产生怀疑自己,逃避现实。但不能让这种情绪持续太长时间。我们要知道,停止努力只会让我们迟滞不前甚至不断后退,不知不觉间就会离目标越来越远;而反思错误、咬着牙更加努力地坚持初心,才是我们要实现既定目标唯一可以选择的路。我们要坚信,时间会看得见每一份努力与坚持。我们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首先要做一个快乐的人,其次再去做一个成功的人。在心情不好时,可以选择跑步、看电影、找朋友聊天等方式来放松自己;在遇到问题和麻烦时,多和有经验的人法沟通,或者寻求老师长辈的帮助。这样,既可以扩大自己的交际圈,又可以解决自己的困难。

时间过得很快,大一一年转瞬即逝,虽然还只是二十岁的花季少女,但是张璇烨用她的行动告诉我们她已经看到了自己想要的人生。即使人生的路途坎坎坷坷,一不小心就会误如歧途,但是她坚信可以用自己的付出去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她准备好了,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