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榜样力量】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陈哲:借海扬帆奋者先 全面发展勇向前
发布时间:2019-12-27     作者:刘彦   分享到:

陈哲,航海学院2015级博士生,中共党员,担任航海学院兼职辅导员、15103-2班生活委员,荣获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一等社会活动奖学金。

提升自己,坚定信念

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陈哲时刻坚守着党的理想与信念,始终用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2019年7月,陈哲被选为学生代表,参加了中国共产党西北工业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会前,陈哲向周围同学广泛征询了关于学校发展的意见。针对这些意见,他在会上提出了以下建议:1、建议在友谊校区增设体育课程,丰富体育活动;2、建议进一步提升学校行政工作的信息化水平,例如实现学校各职能部门间的数据互通;3、建议学校采取措施,增强同学们对母校的认同感。例如,在各学院增设博士毕业生背景墙。会后,他将此次党代会的所见、所闻、所想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通过参加这次党代会,陈哲深刻地认识到,党政工作必须走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作为新时代党员,要保持与时俱进,认真学习党的工作路线,正确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不给这份信仰丢脸。

积极肯干,总结经验

把所学的思想理论付诸实践,陈哲积极投入到社会工作中去。作为航海学院兼职辅导员与15103-2班生活委员,他兢兢业业为同学们服务,并在其中归纳整理自己的方法,不断提升自己。身为班委,他协助班长与党支书完成党建和班级作风建设工作。代表班级参与“模范班级”答辩,在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下,15103-2班成功被评为全校唯一的博士生“模范班级”。除了参与班级建设,陈哲还作为航海学院兼职辅导员负责了2015级本科生日常管理及研究生奖助学金工作。上一学年,他组织策划了“廉洁诚信 知行合一”公约制定、2015级毕业生运动会、毕业晚会等多项校级、院级活动。研究生奖助学金工作涉及人数多、奖项多、评选过程复杂,陈哲也在其中总结出了自己的方法,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坚持初心,合理规划

“科研工作是学生的本职工作,社会工作做得再好、思想建设做得再充分,也不能忘记我们为什么来到这里”。对于陈哲来说,繁忙的社会工作非但没有挤压科研时间,更让他认识到珍惜时间的重要性。陈哲通过改变生活习惯来合理规划时间,不浪费一分一秒,全身心地投入到每一件事情当中去。对于科研,他的秘诀是:多看、多仿、多交流。每周按计划阅读前沿文献,编程将文献中的结果复现,有不懂的地方积极与原文作者联系。有好几次,通过他积极的沟通,一些学者甚至向他分享了珍贵的实验数据。通过积极的探讨和刻苦的钻研,在过去的一学年里,陈哲共发表SCI一区论文一篇,三区论文一篇,EI论文一篇。他的成果也引起了国外学者的关注,半年时间里论文被引9次,许多知名期刊如IEEE Signal Processing Letters、IEEE Access等纷纷邀请他参与审稿。

匆忙的一学年结束了,对陈哲来说,过程中有艰辛,有痛苦,有失望,也有过想放弃;但是,老师的培养、同学的鼓励、家人的帮助给了他信心,让他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陈哲相信有了上一学年的基础,在未来的学年里定会有更丰硕的成果向他走来,而他只需用坚持和耐心来浇灌它们,等待种子开花、结出累累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