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工作动态 >> 正文
引领教师成长,加强素质提升—航海学院组织青年教师赴重庆、宜昌开展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0-11-02     作者:程钰 崔晓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会议精神,根据学校《西北工业大学2020年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要点》文件精神,落实学院“教师素质提升支持计划”,充分发挥社会实践教育对教师的思想引领、师德引领、成长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主动对接国家技术需求,凝练科学问题,了解企业的创新实验条件,共享创新科技成果,探讨合作方向,2020年10月26日至28日,航海学院组织了青年教师赴重庆、宜昌开展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孙华强、副院长曾向阳带队,代领学院19名青年教师,赴周公馆、桂园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赴西工大重庆科创中心、重庆前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长江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第七一〇研究所进行交流参观和技术研讨。

10月26日上午,学院青年教师实践队伍到达重庆,在西北工业大学重庆科创中心副主任齐天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两江协同创新区,第一站首先前往创新区中心的明月湖参观,在现场听取了对于两江协同创新区建设进度的讲解,并实地探访了西北工业大学重庆科创中心的建设情况,齐天代表西工大重庆科创中心表达了未来与航海学院开展深入合作的愿景与期待。

接着学院一行来到两江协同创新区展馆参观当前已取得的一些成绩以及未来的整体规划,西北工业大学作为第一个入驻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的知名高校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对于整个创新区的发展有很好的促进。

10月26日下午,学院一行赴周公馆和桂园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教师先后参观了周公馆和桂园,大家切身感受到周恩来、董必武等老一辈革命党人,面对危险复杂的环境从容不迫,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及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所做出卓越贡献,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光辉历程。

参观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深刻感受到革命先辈们对崇高理想的执著追求和在艰苦环境中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要传承老一辈革命家的爱国主义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

10月27日上午,曾向阳副院长一行16人赴重庆前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观交流。重庆前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我校校友徐猛接待了曾向阳副院长一行,并陪同参观了产品陈列室和生产车间。

接着,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重庆前卫科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猛、海装广州局驻重庆地区第三军事代表室主任宗方勇、厂相关领导及技术中心相关科研人员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中,前卫科技集团技术中心主任李福明从公司概况、产业发展情况、科技创新情况和合作期望等面进行了介绍。曾向阳介绍了航海学院的组织架构、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研平台、科学研究贡献和未来发展目标。接着,参会青年教师也分别介绍了自身或所在团队的科研方向及技术专长,就未来可以进行交叉合作的内容进行了交流。

重庆前卫科技集团和西工大航海学院有长期合作历史,通过本次在技术创新、人才梯队培养等方面的交流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双方相互了解,帮助青年人关注企业需求,寻找双方共同感兴趣的研究领域,双方均表示希望在今后充分发挥高校研发优势和企业技术优势,将技术研究和工程实际相结合,开拓新的合作方向,能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工程实践等方面的合作,将成果应用转化成产品和产业,实现合作共赢。

10月27日上午,孙华强书记带领实践分队一行4人赴中国船舶重工集团长江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交流学习。早上实践分队首先进入单位生产车间参观学习,并且深入一线了解企业当前在有关生产实际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探寻产学研合作的可能与空间。

接下来举行了小型座谈会,中国船舶长江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我校校友李兵及公司相关技术人员出席了座谈。学院青年教师谢络和任峰分别对自己的研究领域做了简短的介绍;公司的技术人员也针对性地介绍了当前企业生产中亟待解决的一些问题。双方就可能合作的方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共同约定以此次交流学习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学校与相关企业的联系,让高校科研人员的理论研究可以更好的为企业的生产服务,同时企业的生产实践经验也可以更好的反馈指导学校的相关学术研究,使得广大教师的理论科研可以更接近实际工程需求。

10月28日上午,孙华强书记、曾向阳副院长带领青年教师赴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第七一〇研究所进行交流参观和技术研讨。

首先,在七一〇研究所科技委副主任佘湖清的带领下,我院一行先后参观了七一〇研究所展厅和试验室,对工程技术应用和工艺设计、样机系列化列装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

接着,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七一〇研究所党委书记、我校校友查展鹏、科技委副主任佘湖清及相关技术骨干参加了座谈。在座谈会上,七一〇研究所一〇二事业部副主任张恒和一〇二事业部副主任邵成分别介绍了两大专业发展形势、最新技术研究成果和技术需求,学院青年教师分别介绍了自身的研究方向和最新研究成果,双方就可开展的技术合作做了交流和探讨。

这次交流座谈,是双方进一步落实西北工业大学和中国船舶集团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精神的一次具体行动。双方均表示,希望在交流的过程中可以碰撞出新的火花,寻找新的合作契机,在今后的可以通过科研成果转化、联合申报实验室、联合申报国家重大项目、人才引进交流新模式、开启项目产学研贯通、学生培养及人才供需匹配合作模式,共享优秀人力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助力国家海防事业的发展。

10月28日下午,学院一行集体前往三峡大坝进行了参观学习,近距离感受大国重器的魅力。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青年教师通过实地参观和聆听解说,了解三峡百年宏愿、党和国家领导人情系三峡工程建设、破解“世界级难题”、百万移民大搬迁、三峡库区沧桑巨变和伟大的三峡移民精神,感受可歌可泣的三峡移民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参观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近距离感受这样的大国重器的宏伟气魄,被科学民主、团结协作、精益求精、自强不息的三峡精神所感动,深刻体会到科技是国家发展的动力,作为青年教师,要立足本职岗位,履行教师的责任和使命,教书育人,科研报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本次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了社会实践教育对教师的思想引领、师德引领、成长引领作用,通过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让红色的基因谱系绽放时代光芒,激励广大教师不断升华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通过对兄弟单位的走访交流,加强了青年教师对兄弟单位研究方向及特色成果的了解,让青年教师了解行业需求、感受行业吸引力,扩大青年教师在国内同行中的影响力,为青年教师和同行建立友谊、拓展合作奠定了基础。参加实践的老师认为此次实践活动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收获很大,感谢学院提供这次机会,并表示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找准定位和发展路径,积极推动学院和学校建设和发展。

青年教师实践培训是落实学院“教师素质提升支持计划”的重要部分,是加强我院师资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学院将逐步构建符合教师不同发展阶段的教育培训体系,与学院开展的“青年教师发展与成长”系列沙龙等活动有机结合,丰富培训形式,加大培训力度,助力教师成长发展。



审核:孙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