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工作动态 >> 正文
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航海学院党支部赴袁家村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18     作者:鱼怡澜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为了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弘扬新时代劳动精神,11月11日,航海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组织赴袁家村开展了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由党支部书记杜鹏带队,参与农耕体验,感受乡村生活,其他党支部共3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袁家村,师生们参观了关中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馆,体验了皮影戏、拓片、剪纸等特色活动。参观了窑洞特色民居,体验了犁地、除草等农耕活动。参观了村史馆,学习了袁家村的发展历程以及袁家村上下一心共同致富的故事。

中午,师生们在袁家村用餐。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中教育大家要有危机意识,珍惜粮食,厉行节俭。因此在用餐前大家背诵了悯农,“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让大家体会到了粮食的来之不易。

农家乐的袁老板当年曾跟随郭裕禄老书记一起参加袁家村的建设,他为大家讲述了袁家村发展的故事。二十世纪70年代之前的袁家村,是当地出了名的贫困村。改革开放初期,郭裕禄书记带领全村村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和村办企业,建设水泥厂、砖瓦窑等。不仅解决就业问题,同时自产自足,降低村子建设成本。后期书记又带领村民向旅游行业转型。到2012年基本完成全村农家乐建设。他统筹全盘、废寝忘食,带领村民经过多年的努力成就了一个令人震惊的袁家村。到1993年,袁家村已经成立了农工贸为一体的集团型企业袁家农工商联合总公司,下辖12个子公司,在西安有房地产公司。袁家村的成功,离不开领导班子的长远规划,村民的凝聚力,以及对村民高素质的培养。

下午,同学们参观了非遗文化传承馆与村史馆,在这里同学们参观了传统观众民宅,观看并学习了皮影表演。在村史馆中同学们了解了袁家村发展历程,学习了郭裕禄书记带领人民脱贫致富的事迹。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去往山上的村里参观窑洞建筑,参与农耕体验。通过短暂的除草、犁地等农耕活动,同学们感受到了农耕的辛苦,农民的不易。通过劳动的方式教育大家珍惜粮食,积极锻炼身体。

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因此,农耕活动结束后,师生们一起去看望慰问了几户住在窑洞里的村民,给他们送去了米、油等生活用品。窑洞里住着的大多为老人,他们告诉同学们没有跟随子女们搬去镇上是因为他们习惯了在山上的生活,不愿离开故土。如今山上的窑洞也开发成为旅游景点,生活条件也比以前好了很多。

与村民交谈过后,带队老师杜鹏组织大家在窑洞里开会交流。同学们对于此次的活动感触很深,很多南方同学从来没与见过窑洞,也有同学没有体验过农耕,此次活动对他们来说既有新奇也有深刻的意义,会上大家都踊跃发言,交流自己的感想。此次活动有利于建设德智体美劳全面人才培育的教育体系,有利于培养学生践行正确的劳动观,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审核:孙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