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工作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课程思政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1-11     作者:李玥   分享到:

2021年1月11日下午15:00,航海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课程思政报告会在航海学院东配楼会议室举行。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杨益新、校长助理张开富、航海学院党政领导、课程思政研究中心主任陈克安、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贺苗以及航海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曾向阳教授和课程思政中心主任陈克安教授主持。

首先由杨益新副校长致辞。杨益新表示,课程思政是高校践行立德树人、五育共举工作的战略性举措,也是我校进行一流人才培养、建设一流本科课程的必经之路。航海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学院践行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时间节点,也为学院持续进行课程思政研究、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平台。杨益新强调,课程思政研究中心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结合学院学科特色,在思想认识、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教师队伍建设、组织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做出贡献。

张开富校长助理就杨益新副校长的开幕致辞,对航海学院课程思政中心提出了进一步的希望和要求。一是发挥学习平台作用,推进全院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论述,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成果;二要立足学院特色,深入挖掘思政育人元素,要特别注重把价值引领与航海特色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三航精神”的育人作用;三要强化工作落实,建设一批具有代表性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尽快取得实效。张开富表示希望未来航海学院在学校的支持下,共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接下来,航海学院党委书记孙华强和院长潘光分别宣读航海学院思政中心成立文件,并就课程思政研究中心的成立发表讲话。孙华强和潘光强调,航海学院在海洋相关装备和技术研究方面有历史的积淀和雄厚的实力,在海洋强国背景下,学院教师应该在自己着重承担的课程中去挖掘并应用家国情怀、信念理想、工程伦理、海院精神方面的思政因素,全面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能力。

接下来,张开富、潘光共同为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课程思政教育研究中心揭牌。

成立仪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贺苗副教授为与会教师作题为《课程思政:元素挖掘和有效开展》的课程思政专题报告。报告结束后,与会教师就自己实际实施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疑惑与经验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航海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的成立,对进一步推进学院课程思政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完善学院大思政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将为航海学院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持续发挥作用。


审核:孙华强 曾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