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工作动态 >> 正文
传承薪火之光,共筑教育梦想——航海学院举行2019年教师节新老教师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9-11     作者:席杰   分享到:

为庆祝第35个教师节,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庆祝2019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和陕西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教师宣誓活动的通知》(陕教师办〔2019〕26号)精神,加快年轻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9月9日下午14:30,航海学院在201会议室举行“传承薪火之光,共筑教育梦想”主题教师节新老教师座谈会。马远良院士、退休老教师代表王育才教授、康凤举教授、孙进才教授、石秀华教授等应邀出席,学院领导班子、中青年教师代表及近两年新进教师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航海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华强(主持工作)主持。

会议伊始,孙华强副书记向青年教师一一介绍了为学院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的老教师们,并代表学院向全体教师们致以崇敬的节日问候和祝福。孙书记指出,教育是塑造人的工程,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希望教师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向老教师学习,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可靠接班人,为推动学院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第二项,潘光院长做学院近期发展与规划的工作汇报。潘院长从师资队伍、专业发展、团队建设、人才培养、机制改革等几个方面讲述学院在近些年来举得的主要成绩以及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他强调,在机会与挑战并存的新时期、在广大老教师的关怀指导下、在中青年教师的实干中,学院将继续坚守学科老方向,不断聚焦科研新动态,勇敢开展机制改革,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创新之路。

会议第三项,马远良院士作重要讲话。马院士指出学院通过近些年的努力已经发展成学校新时代的“三航”之一,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一定要“引育并重”,做学院发展迫切需要的事情。他寄语广大青年教师要认准方向,扎实地做下去,只要持之以恒就能出成绩,就能出成果。

undefined

会议第四项,退休教师孙进才、康凤举、石秀华、王育才教授发言。孙进才教授高度肯定了学院近年来的发展和变化,强调学院要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工作,注重人才结构多元化发展,促进不同学科间的交叉和融合。康凤举教授表示,青年教师一定要利用好学院现有资源平台,发挥自身优势。石秀华、王育才教授回忆了学院的峥嵘岁月,分享自身的教学经验和身边的励志故事,鼓励青年教师抓机遇、迎挑战,打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会议第五项,优秀教师代表介绍自己在教学、育人、职业规划、科研等方面的经验。李慧平教授谈到了自己在学院学习、外出求学、入职学院的经历,多角色转变让他受益匪浅,鼓励青年教师多尝试、多挑战。胡海豹教授指出,青年教师们要积极向老教师学习,发挥百分之百的工作热情,做好能力提升和心理提升。韩一娜教授表示,青年教师的发展一定要契合行业发展需求,把握学院提供的机会,提升眼界和格局,勇于承担学院在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重任。张效民教授强调,青年教师们很优秀,一定要在完成聘期任务的同时多面对学生、面对教学,增加自身教学阅历和经验。

随后,杨坤德副院长表示,对青年教师来说新时期是机会也是压力,在老一辈教师的关怀下要快速成长,发挥团队优势,争取3-5年取得小成就。曾向阳副院长指出青年教师工作离不开老教师的指导和帮助,老带新,新促老,共同成就航海学院美好的明天。崔荣鑫副院长谈到,航海学院很有情怀,老师更有情怀,团队优势会对青年教师的成长助益良。

大会第六项,新教师代表发言。刚刚入职的青年教师廉杰谈到,自己的本科是在西工大读的,对学校很有感情,学成回校工作本身就是一种使命和责任。入职不满一个月,他自愿申请了F1岗辅导员,愿意走近学生,帮助学生,共同成长。留校工作不足两年的汪勇老师表示,以前没有做过学生工作,现在担任了班主任,在帮助学生解决问题的同时对自身也是一种很好的锻炼。入职不足半年的白富实老师表示,自己不是西工大人,选择西工大是因为被学校“三实一新”的校风所深深感染。他相信与不同学源的青年教师们聚集在航海学院,大家一定能碰撞出新的火花。

听完青年教师的发言,潘院长代表学院表态,学院将全力支持青年教师发展和成长,并列举出新进教师张飞虎、张新虎两位老师的工作事例鼓舞大家。最后,马院士对所有教师寄语,“青年教师一定会超越前人,也必须要超越前人,这样航海学院才有越来越美好的明天”。

会议第七项,全体教师起立宣誓。在潘院长领誓下,青年教师们许下了自己一身的承诺,“我志愿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遵守教育法律法规,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坚持言传与身教相统一,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终身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教育繁荣而努力奋斗,积极为祖国和人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议第八项,学生志愿者代表学院向全体教师鲜花,表达节日的祝福。在鲜花的拥簇下,新老教师齐聚一堂,交流学习,留下了最珍贵的瞬间。

除了开展新老教师座谈会外,学院海组织策划了“师者如兰”教师专题报道、“难忘师恩”教师节鲜花、“老师辛苦了”主题点亮工程等活动。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学院进一步强化了教师服务国家、献身教育的思想意识,提高教师从业的神圣感和使命感,增强教师的职业幸福感、荣誉感。正值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在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问题、抓落实”的总要求下,切实从体制机制入手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做“四有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