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工作动态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航海学院组织学生党支部书记赴渭南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现场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29     作者:庆晓勇   分享到: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航海学院党委聚焦主题、突出特色,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激发了广大师生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感。

10月27日,在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我院与航空、机电、生命等11所学院的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少数民族预科生班学生一行38人,在研究生辅导员庆晓勇老师的带领下,追随革命先辈的步伐,前往渭南市渭华起义纪念馆、习仲勋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纪念馆、齐唱《我和我的祖国》、聆听老馆长讲先烈事迹、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引导同学们铭记历史,发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一、参观习仲勋纪念馆,体会赤子情怀、砥砺初心

“始终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坚持密切联系群众,时刻关心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他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光辉典范,也是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在习仲勋纪念馆的展厅里,随着讲解员深情的讲述,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快乐的一生展现在同学们的面前。革命战争时期的习老,把战斗足迹踏遍祖国西北大地,为新中国建立和人民解放立下丰功伟绩;建设发展时期的习老,为民族团结和社会主义改造做出了突出贡献;改革开放时期的习老,把实现“四个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物质文化需求革故鼎新创造了特区发展奇迹!

一幅幅珍藏的图片,一处处还原的生活场景,一件件宝贵的历史文物,深深震撼着同学们的心灵。“每次走进这作充满红色记忆的纪念馆,心中的崇敬感就油然而生。”航海学院学生第十三党支部书记贾世森同学,参观完纪念馆后,他的思绪久久难以平静,有感而发:“当年,习老就是从淡村塬农家院这里出发,克服重重阻碍,靠坚定的革命信念,投身革命事业,开创出了一片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要从革命先辈那里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

二、渭华起义烈士纪念塔前,重温入党誓词,铭记使命

“渭华起义烈士永垂不朽!”(邓小平)在辅导员庆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怀着沉重的心情,拾阶而上来到了渭华起义烈士纪念塔前,向为革命事业献身的烈士们敬献花篮并默哀。纪念塔前,面向鲜红的党旗,庄严的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最后全体师生缓步绕行一周,瞻仰烈士纪念塔并鞠躬致哀。

青山巍巍,梢林瑟瑟,丰碑屹立,英雄千古。肃穆的气氛,铿锵的誓言,每一名同学对先烈的敬仰之情都愈加强烈,建功立业新时代的使命也愈加坚定。

三、渭华起义纪念馆里,聆听先烈事迹,永续奋斗

“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永恒!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在参观了西北工农革命军军委指挥部——五间厅;瞻仰了承载英雄的烈士殉难井;近距离见证了,渭华起义时革命先辈用青砖铺就特殊标语——“同志们赶快踏着先烈的鲜血前进啊!!!”这条在全国革命文物中绝无仅有的国家一级文物;坐在西北工农革命军军委扩大会议遗址、两颗古槐树下。同学们静心聆听,用心感受,渭华起义纪念馆老馆长用深沉的语调、丰沛的情感讲述真实而感人的渭华起义,讲述气壮山河的英烈事迹,讲述传承红色基因、永续奋斗精神的党课。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坚定信仰永远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同志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通过组织学生党支部书记赴渭南实践教学活动,回顾来路,走进三秦大地上第一个苏维埃政权诞生地,祭奠烈士英灵;感受革命先辈战斗精神和为民情怀,更深刻领会总书记强调的这“三个怎么来的”。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路。弘扬渭华起义精神,让红色基因绽放时代光芒,宣传渭华起义先烈壮举,激励广大师生不断升华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广大党员要做好党的故事“主讲人”,讲出质量、讲出水平,用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功绩感召身边青年学生,用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鼓舞人、激励人,坚定青年学生跟党走、当先锋、立功勋!各支部要利用好周边红色教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家风作风教育,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