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工作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党委成功组织学生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9-12-17     作者:庆晓勇   分享到:

按照校党委组织部要求,我院于11月28日至12月6日,成功组织16个学生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院党委副书记王银涛,党委委员、副院长杨坤德、曾向阳,院长助理张龙,党委原书记王育才和辅导员叶鹏程、任树伟、杜鹏、庆晓勇分别参加学生支部组织生活会并就会议情况做出点评,确保将上级党委要求落实到位,确保会议按程序组织实施,确保会议不走过场、不搞变通、不出偏差。

1EBD5

一、会前准备扎实细致。

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召开之前,院党委就组织各学生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学习,将校党委组织部组字〔2019〕114号《关于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印发每一个支部,使各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前有遵循、按步骤,有准备。各支部在深入学习领会上级党委要求的基础上,支部书记、副书记和支委委员,支委委员和广大党员间广泛开展谈心活动,梳理支部工作实绩,掌握党员思想动态,分析支部工作问题。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总结收获、检视问题,查找不足。

二、会上程序完备效果显现

自11月28日起,16个学生党支部严格按照程序和要求,相继以党员大会的形式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在支部述职环节,各支部书记代表支委会向党员大会做述职报告,总结工作,述好成绩,亮明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在开展民主评议环节,支部党员逐人做自我批评,未到会的党员也提交书面自评情况,并由其他党员代为宣读。党员之间开展建立在“团结-批评-团结”基础上的相互批评、互相帮助,最后支部书记结合党员个人的自评、党员互评的意见对每一位党员进行讲评,并组织填写《民主评议党员测评表》。在参会领导对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进行总体评价环节,院党委副书记王银涛,在参加完学生第十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后,对该支部全体党员寄予殷切期望,希望大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落实上级党委各项要求,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并进,推动整个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努力在推进学院党的建设和大学“双一流”建设中发挥好学生作用、展现学生支部力量、做出学生支部贡献。

15F45

16D07

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坤德,就学生第十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进行了讲评,再次强调了学生支部的作用,提出支部作为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支委班子要担好一方责必须落实党建引领,思政领航,强校兴院合力;作为支部里的“主心骨”,必须体现在支委有为,主动作为,树起好样子;学生支部如何实现“大作为”,必须从实从细,努力“把大事做精彩、把小事做精致”。紧密团结支部全体党员,开创基层党支部工作的新局面。

12BAD

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曾向阳,对学生第十三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进行了评价,指出自评、互评、测评,都必须认真开展、毫不马虎,要脱去“隐身衣”——对己要有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勇气,对人要有诚心实意、实事求是的善意;要捅破“窗户纸”——既要有辣味,不搞一团和气,遮遮掩掩;又要有人情味,诚恳帮助,团结进步;要换掉“好人脸”——自评见筋见骨,清淤排毒,克服碍于情面不敢说的心理障碍,接受互评,要有闻过则喜、反躬自省的气量。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组织生活会敢于揭短亮丑、真刀真枪、见筋见骨,点准了穴位,戳到了麻骨,开出了辣味。”坚决贯彻到实践中,落实在支部活动里。

E799

11590

院长助理张龙,在参加完学生第八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后,进一步指出,只有把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放在支部书记位置上,让“领唱”强起来,才能更好发挥“头雁效应”;只有给学生支部发挥作用的空间和条件,把“舞台”搭建好,支部才能真正施展拳脚;只有发挥党员骨干的旗帜作用,把“唱功”提上去,支部才有强大组织力;只有紧紧依靠科学理论带动发展,靠制度落实建好支部,靠丰富活动凝聚力量,唱好“主旋律”才能更好的把党员群众聚合在一起,实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铸就强校兴国的辉煌蓝图。

120BE

1132B

院党委原书记王育才,分别参加了学生第一、十五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后,鼓励党员同学们“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激励新作为”。希望学生党支部以第二批主题教育为新起点,以高质量开好组织生活会为契机,继续高擎荣誉旗帜,铭记初心使命,以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开创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新局面。

EB35

三、会后整改落实行动迅速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航海学院16个学生党支部,440名研究生党员,将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作为全体党员的终身课题,切实把政治要求、理想追求和组织要求转化为“敢为人先、攻坚克难、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西工大航海人的具体实践;把此次组织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制定出的整改措施,贯穿于个人学习科研、成长进步全过程,融入支部新一年度理论学习、组织活动和实践教育的各环节;真正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