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工作动态 >> 正文
薪火传承,矢志不忘 --徐德民院士与海院学子和青年教师座谈
发布时间:2020-06-13     作者:李娅   分享到:

“创新是科技发展的动力,也是取得成功的关键。建设祖国,助力祖国完成现代化,靠你们新的一代。”6月11日上午10点,在学院楼201会议室,响起徐德民院士铿锵有力的声音。航海学院的研究生、本科生,与学院青年教师围绕徐院士举行座谈,倾听徐院士讲述过去艰苦但闪耀着光辉的岁月,体会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坚定报国情怀与拳拳赤子之心。学院院长助理张龙出席座谈会,学院文化宣传秘书李娅、团队青年教师参加,座谈会由张龙助理主持。

徐院士首先回顾了自主水下航行器团队艰难创办时期,在当时条件非常艰苦的环境下,抱着祖国需要什么就做什么的想法,提出研制航行器的想法,顶着巨大的科研压力与资金压力,团队成员在徐院士的带领下不断超越困难、突破自我,在各种坎坷面前不言弃,不放弃,有什么就用什么,战胜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最终取得实验的成功。“当时大家都很高兴,觉得这么长时间的辛苦和压力都是有价值的。”徐院士这样说到。

海院学子和青年教师认真倾听,在之后的交流环节中,学子们对徐院士团队创始艰苦岁月的敬佩,通过倾听徐院士的讲述,切实体会到了那个时期国家的艰难与科技工作者迎难而上的勇气与报国之心。青年教师则表示自己很荣幸能够加入学院大家庭,在今后的科研与工作中,会继承老一辈科技工作者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工作上不言苦,不怕累,努力拼搏,将自己的汗水洒在祖国广袤的蓝色国土。

最后,“要做祖国最需要的,过程中肯定会有困难”,徐院士语重心长地说,“要发扬敢为人先的航海精神,攻坚克难,无私奉献!”

座谈会后,航海学院2019级李阳任表示“在徐院士讲述的经历与故事中,出现频率最多的词就是国家需要。徐院士与他的团队为了科研,经历的苦难是我们难以想象的,正如他对我们的教诲所示:敢冒险,愿奉献,勇创新,为人先!他们是我终身学习的榜样!”船舶与海洋工程2016级高麒淦表示“徐院士始终强调敢为人先的航海精神,一定要做别人没做过的事,一定要做不可能的事,这样的精神值得青年人的学习。”信息工程2018级徐盼盼表示“曾经再大的困难在徐院士的心中都不算什么,重要的是不辜负祖国对他们的信任、完成祖国交付给他们的任务。前辈们是我们终身学习的榜样!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定会努力提升能力,将我们大航海的事业与精神传承下去!”青年教师施瑶表示“作为自主水下航行器团队的一员,我一直听前辈老师们讲述徐院士创办团队的艰辛,深深被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奉献精神和科研勇气所打动,今天非常有幸能够倾听徐院士亲自讲述当年的故事,我会在今后的科研工作和生活中,学习前辈的风险精神与钻研意志,追求创新,努力奉献!”

本次座谈会帮助学生与青年教师体会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奉献精神与报国情怀,是践行“十育人体系”中“科研育人”“文化育人”的生动实践,是大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育人”体系建设的切实行动,助力学院精神文明建设,丰富思想政治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