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工作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学院二级党校培训班第四次集中授课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20-06-28     作者:潘益民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6月12日至24日,航海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学院二级党校培训班第四次集中授课通过腾讯会议顺利在线举行。

6月12日16:30,航海学院第94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四次集中授课通过腾讯会议顺利在线举行。会议由海洋工程类2019级辅导员王士刚老师主持,邀请了人文与经法学院的段婕老师为大家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中第十一讲《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段老师首先引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概念,接着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重大进展、短板弱项等多个方面对其进行讲解。随后段老师讲解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即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成效显著、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段老师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到了一鼓作气、决战决胜的历史节点。作为当代青年,应该有着“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与十四亿中华儿女一起,完成这一战略任务,这是我们的历史责任,也是我们的最大光荣。与会积极分子通过此次党课学习,深入了解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概念,纷纷表示要努力提高个人党性修养,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更大力量。

60686

紧接着,6月17日晚,第四次初级党课培训班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行。会议由2016级辅导员任树伟老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折军老师为60余名初级党课培训班学员讲授党课。本次党课的主题是人类法律文明史上的崭新路标——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1A89

《民法典》系统整合了新中国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汲取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优秀法律文化,借鉴了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有益成果,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这部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优势。折军老师以解读民法典为党课主题,是希望同学们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更好推动民法典实施。同学们通过折军老师的讲解全面且深入的了解了《民法典》,对中国共产党代表人民利益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最后,6月24日,人文与经法学院商存慧副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入党积极分子与发展对象进行了第四次授课。本次党课由辅导员张晓燕老师主持,主题是《社会风险与社会保障》。

E4DE

商老师主要向同学们讲述了社会风险与社会保障的定义、特征以及不同的形式。中国的社会保障制度主要包括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优抚和社会福利等内容。新中国成立以来,城镇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也顺利向前推进。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保障工作,如扶贫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方面也逐步覆盖,使我们的人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真正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与会入党积极分子与发展对象们在本堂课上深入的理解了中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内容与发展,对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有了进一步的体会。

157E3

当下,中华民族正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广大青年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将个人的梦想融入时代洪流中去,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过程中体现自身价值。尤其是想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有志青年,通过本次党校培训集中授课之后,一定要牢记各位老师的教导,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实现中国百年复兴梦不懈奋斗。

审核: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