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工作动态 >> 正文
明晰自身职业规划,快速成长为学院的中流砥柱——航海学院“青年教师发展与成长”系列沙龙活动(二)
发布时间:2020-10-14     作者:程钰   分享到:

为深入了解青年教师在成长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惑和期许,进一步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为青年教师搭建更为广阔的学习、交流及展示平台,营造轻松活跃的学术交流氛围,10月10日下午,航海学院在201会议室成功举行“青年教师发展与成长”系列沙龙活动第二场。本次沙龙活动特邀学院科研副院长杨坤德教授做主讲嘉宾,30余位青年教师以及人事秘书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

首先,杨坤德副院长对本次沙龙活动的目的作了简要的说明,他指出青年教师是学院发展的后备力量,学院非常重视青年教师自我发展和师资队伍建设,希望青年教师能通过本次沙龙活动明晰自身职业规划,提升专业能力与素养,快速成长为学院的中流砥柱,助力学院“双一流”建设工作。

随后的经验分享环节中,杨坤德副院长结合自身申报及多年评审经验介绍人才类科研项目的定位及基本要求,有重点地讲解了人才类项目申报的注意事项,作了人才类科技项目申请经验交流报告。他结合自己的项目申请材料,从申请人和评议人的双重角度,对项目申请书的具体写作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讲解剖析;建议青年教师撰写申报材料时应措辞严谨、提炼特色、突出优势、凝练创新点、注重前期工作和后期工作的逻辑关系梳理。接着,他还结合自己的项目答辩材料,为青年教师介绍答辩的材料准备的注意事项,并介绍答辩相关经验。

杨坤德副院长还结合自身经验进一步对青年教师个人发展给出了建议。他建议青年教师要坚持不懈开展科学研究,潜心科研,厚积而薄发;要凝练自身特色,形成独树一帜的“标签”;在平时的科研工作中应该结合自身和申报项目特点,注重成果积累和梳理,早做准备,尽早开始申请书的撰写,反复打磨、不断完善。“大家不要歇气,随着时间的延续,只有持续努力的人才能不断取得研究成果。”在谈到科研方向选择问题时,他表示要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科学前沿选好科研方向,并且要进一步聚焦科研方向,持续开展系统性创新研究,更要注重把握机理规律、关键技术和实际应用的关系。此外,他还建议各位年轻老师注重团队建设,积极融入团队,并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学术交流,搭建良好的学术发展平台。

与会老师认真聆听了杨坤德副院长的经验分享,结合自己在项目申报及个人成长中遇到的问题,与杨坤德副院长进行了深入探讨。青年教师纷纷表示,本次沙龙活动内容详实、案例丰富,通过本次沙龙活动他们更加深入了解了人才类科研项目的定位及基本要求,提高了他们对人才类科研项目的认识,深入学习了申报材料和答辩准备的注意事项,进一步理顺了申报思路,获取许多个人职业发展的启示,对下一步的人才项目申报及科研工作开展大有帮助。后期航海学院将继续围绕青年教师职业生涯规划、科研能力提升等主题定期开设“青年教师发展与成长”系列沙龙,与学院开展的青年教师实践等活动有机结合,为青年教师提供一个分享科研感悟、共享成长经历的平台,为青年教师规划自身事业发展提供帮助,积极助力学院“双一流”建设。

嘉宾介绍:

杨坤德,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海洋声学信息感知”首批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航海学院科研副院长。长期从事海洋声学、水声信号与信息处理、海上超视距信息传输等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专项、探索一代重大创新、重点预研等课题30余项,担任国家重大专项海洋声学调查航次技术首席7次。以第1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4项。发表SCI论文126篇,授权专利53项,出版专著4部。被授予“国家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卓越青年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陕西省优秀青年科技新星”等荣誉称号。

审核:孙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