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活动 >> 正文
十年之后,我们来相会
发布时间:2019-05-21     作者:宋博义   分享到:

2019年5月11日,平凡的一天,安静的一天。但是对于我们这一群人,却又是难忘的一天。四面八方,五湖四海,大家都朝着一个方向——那个十年前走出去的地方,我们的母校,西工大。

我们每个人的心中永远记得: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03010501班,热能与动力工程——这或许就是我们一生的记号。在那个暑意未去,秋风乍起的八月底,一群懵懂的少年在这里汇聚。刚刚经历了高考并取得满意成绩的他们或许无数次在心里描绘着这座象牙塔,或许也是人生的又一次转变吧。

繁重的课务、比较自由的课外时间、不同于高中的“松散”管理让许多人都迷茫过、矛盾过、痛苦过。不过也正因为这些经历,让我们每个人的记忆都更加深刻。

作为第一批入住新校区的学生,乘着军用卡车离开城市,走到秦岭脚下,看着刚入校时还是一片工地的校园,我们调侃着:我们也算是学校的第一批“拓荒者”了。

时光总是飞快,甚至容不下我们去搜寻、去记忆。从航海大楼、诚字楼、东馆、西馆、旧图书馆、新图书馆、旺园到星天苑、数字化大楼、教学西楼、南餐、北餐再到五舍、大超、东方红广场等等数不清的标记。每一个地方,都承载这这一群人的回忆。

四年之后,我们开始分离,不记得留下过多少泪,喝醉过多少回。从懵懂走向成熟的路上,都有这一群人,这一段段的难舍难离。有人走向工作岗位,有人继续在这里学习。许多人从此之后,只是手机里面的一个头像,一段文字,还有我们是时不时才唤醒的记忆。

匆匆一瞥,又是十年。都已过而立之年的这群人,越来越多的开始回忆。回忆那难忘的一段经历,那一群一起走过的少年,春去春又来,是否依稀当年。出发前,有人还在顾虑,担心见面后如迅哥和闰土一般,怕生分。但强烈的执念却又驱动着他的身体——回到母校,追寻记忆!

当已有些生活疲惫的他们再次走进母校,那个当年在不舍中离开的地方;当他们在期待的眼神中看到对方。仿佛心里那个人真的又走到了眼前,和那个他合为一体。从对方的眼神中看到自己的快乐,这是梦与现实的融合。开往新校区的校车上,洒下一路欢声笑语……

每一个老地方都有说不完的记忆,每一个新地方都有说不尽的感慨。母校在一天天改变、发展、开放、强大,我们在一年年的成长、经历、展望、回忆。同学,你仍是我怀念中不变的记忆;老师,感谢你们赠予宝贵的财富;母校,你仍是内心里永远的港湾。

征程千万里,归来仍少年!同学们,老师们,还有最亲爱的母校,我们都永远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