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榜样 >> 正文
王驰宇:用汗水灌溉的鲜花满路
发布时间:2020-01-22     作者:许琳朋   分享到:

王驰宇,男,汉族,中共党员,航海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兵器科学与技术专业,导师为罗凯教授。现任航海学院17203-3班生活委员,航海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宣传委员。连续两年获得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在2018-2019学年中,获得国家奖学金、“竞赛之星”单项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优秀研究生”称号;先后荣获国家级科技竞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校级等奖2项;种子基金优秀结题1项;授权专利3项,受理专利2项。学年内所有的成果均为第一作者。

扎实基础,思想引领

学习基本知识是学生的科研之根、创新之本。王驰宇延续了本科和研一良好的学习习惯,对数学学科的挚爱和喜欢安静思考的习惯让他经常深夜两三点一个人拿着稿纸在公寓楼的活动室演算一个又一个数学公式。课程学习中,平均学分积在全年级位列第2名,出色课程成绩加上其他的一些成果让他在研一学年就以全年级第1名的身份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公共课和专业课的学习激起了他对于科学研究的浓厚兴趣,打下的扎实的基础也为后续科研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巨大的帮助。从本科到研究生他对本科和研究生的所有数学学科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拉普拉斯的变化出的频域跟我们所生存的时域是不是两个维度的世界,那频域世界对应的空间又是怎样分布的?微分与积分的内在本质是什么?为什么Hermite能构造出那么精巧的插值形式……”矩阵论97分,高等数学99分,概率论94分,复变函数94分,数值分析93分……对这些问题的思考不仅让他从本科到研究生的所有数学类课程都在90分以上,更让他在进行研究工作时带来了极大的启发和帮助。进入教研室后,对工程热力学和流体力学的一遍遍研读让他开始学着用哲学的角度去思考它们内在的科学本质:“世界运行的本质是能量,而无论是哪种动力机械,系统的运转的来源都是压差,压差驱使流动,流动产生功。太阳东升西落,能量在白天传到地球,晚上又通过大气层散发地表热量,那白天不就对应热源,夜晚不就对应冷源,而输出的“功”不就维持了人类的正常生活吗?自然太奇妙了,小到微型涡轮,大到宇宙空间,大家的本质不是都一样吗?”对这些问题日复一日的思考让他开始不满足于被动地接收知识并开启了自己的探索之路。

学以致用,勇于创新

作为一名研究生,仅仅学好课本知识还是远远不够的,在老师的帮助下,带上对已有知识的理解和自己专业的思考,王驰宇开始进行某型跨介质航行器的动力系统设计和验算,并在课余时间着手设计一些新的小发明。他发现现有的除湿烘干装置的能量浪费现象极其严重,并且现有的制冷装置也并未将制冷的热工性质充分利用。针对这个问题,他独立设计了一套新的空气源热泵系统并申请了种子基金项目,在得到种子基金经费支持之后,他带领队员制作出了样机,与传统的装置相比可节省能量约30%。今年年初,该课题接受了研究生院的验收并成功结题。在此基础上,他撰写了4项专利,其中2项发明专利已经公开,另有2项实用新型专利已经授权。有了第一项知识产权成果之后,王驰宇备受鼓舞,他结合自己的专业竭尽所能地改进现实生活中的装置。2018-2019学年,他以第一作者身份共完成专利5项,其中1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被受理,3项实用新型专利被授权,并且所有专利成果本人都是第一发明人。

在学院和导师的鼓励下,他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开始参加一些学科竞赛。他设计的“嵌套式闭式循环烘干系统”经过层层选拔,获得了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陕西省级复赛银奖、陕西省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三等奖。他跟队友一起设计的魔鬼刀鱼机器人作品荣获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西北赛区一等奖和全国总决赛三等奖。后期,他们对魔鬼刀鱼进行改进,并参加了“HRG博实杯”第一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荣获全国总决赛的二等奖。根据自己的跨介质航行器的科研项目,他提出了“潜基多联装无人机胶囊”的概念想法,从创意萌发到结构设计再到动画制作,他和队友付出了无数的汗水和心血,最终获得了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特等奖、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三等奖、全国武器创新设计大赛创意单项奖。当自己的每个创新设计和想法都渐渐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样机的验证,带给他的更是一往无前的动力和坚持。

12BF37

甘于奉献,不忘初心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驰宇时刻用他的入党初心“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来警戒自己。作为党支部的宣传委员,他代表学院参加了学校“三创三力”样板党支部申请答辩并成功立项。作为班级干部,代表17203-3班进行模范班级答辩并被成功评选。在假期中,王驰宇连续两年跟随学院参加社会实践,向太仓市人社局领导汇报了我院的创新创业工作,赴701研究所开展“仿英模,砺初心”学习活动。由于出色的课程和创新创业成绩,他作为学生代表向低年级的师弟师妹进行了榜样分享会,向师弟师妹介绍自己的学习经验和方法。学习之余,王驰宇非常爱好体育活动,特别是羽毛球,不管学习多忙,他都会坚持一个礼拜至少打一次羽毛球的习惯。为了让自己的专长能够有所发挥,他协助学生会主席组织策划了党员羽毛球赛、师生乒乓球赛、小班篮球赛等各类体育活动,并以参赛队员的身份同时参加了各项比赛,在4月份的师生联谊羽毛球赛中取得了男子组双打冠军。在2019年7月1日,王驰宇被学校评选为航海学院硕士生中唯一一名“优秀学生共产党员”。

8D46F

回首过往,梦在远方

回顾硕士生涯的点点滴滴,王驰宇感概很多,以下是他自己学习生涯的一些心得体会:“从小到大,我一直是有点傲气的人,总认为自己比较聪明、接受新知识能力强,这样非常不好。进入西工大学习了7年,到现在我才意识到那份傲气让我把一切想得太简单、太理所当然,忘记了去追求知识的初衷。当我在研究生期间花了一个月重新回顾了大学四年的主要知识后,当我自己可以独立推导出矩阵论中线性变化的所有理论公式时,当我理解了线性空间的性质并将其运用于实际学习中时,我才发现以前学得太浅。我想对师弟师妹说的是,千万不要去为花了两天就考出95分而感到沾沾自喜。知识的本身远远大于分数,再聪明的人学习知识也一定要加进自己的思考,没有思考的知识是没有灵魂的,学而不思则罔,思考!思考!思考!带着自己的思想去接受知识才是正确的选择。在毕业的那一刻,当我们再回头看我们的学习生涯时,应该为自己有一个完整的知识框架和一套完备的理论体系而感到欣慰,从而自信地迈向工作的岗位,迅速地脱颖而出,实现人生价值!”

A0A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