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榜样 >> 正文
本科生王亦晨:专业为主兴趣为辅,科技创新兼顾文化创业
发布时间:2019-11-26     作者:   分享到:

“我叫王亦晨,一个既可以做文创,又可以做科创的西工大学生”

热爱科研,也热爱文艺。一个是自己的专业,一个是自己的兴趣,王亦晨兼顾专业和兴趣,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青年创业者!

20908D

王亦晨的创新创业之梦,从进入西工大的那一刻起就已经开始孕育了。只是和别的学生不同的是,他从有了这个梦想开始就动手实践了,并且可以一手做文创,一手做科创,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全面的创新创业人才。王亦晨在2016年成立“逗拾叁工作室”,2017年成立深蓝立方水下多功能航行器团队。这两个团队在王亦晨的带领下,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为学校带了各种荣誉。其中深蓝立方团队先后获得获得2019年国际丝绸之路机器人大赛亚军(特等奖),2019年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金奖(全校本科生唯一一个),2018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TI杯)西北赛区特等奖等22项荣誉;2018年深蓝立方团队荣获工信部创业一等奖学金。

科技创新:所有的成果都是“熬”出来的

“创意的诞生是一个瞬间,但是实现它却仿佛要花‘一个世纪’的时间。”这是王亦晨对科技创新的理解和概括。王亦晨与团队合作研制并整合了水陆两栖机器人、城市湖泊水质监测机器鱼、仿生双子鱼、水下飞碟、家庭中医调养装备等多个项目,并且积极参加各种创新型比赛,为学校斩获22项创新创业荣誉。

19533E

大一的王亦晨在担任竞赛志愿者时旁观别人搞竞赛,发现竞赛似乎都是“化整为零”的过程,由此产生了浓厚兴趣。不过真正着手做,却发现还是很有难度。“高中三年我已经没有好好过年了,但大一的春节我过得比高三还要累。”王亦晨说。组装机器的时间是腊月二十五到年三十,他每天早上7点出门,晚上11点回家。外面鞭炮齐鸣,一墙之隔的房间里他正在给机器人上螺丝。直到春晚开始前,他们终于完成了机器人作品。“当时看着春晚,我比小时候过年还要开心,绽放的礼花好像都是对我们努力的表扬。”他们的机器人,获得全校唯一一个颁发给大一本科生的“挑战杯”金奖。

“把创新的成果转化成创业,考研的更是你的综合能力,是否可以坚持,是否敢‘熬’。”“打造新型民用水下航行器新平台“是深蓝立方团队的创业目标,有了创新成果,王亦晨结合前期的市场调研,深入养殖鱼场、煤炭工业、水下航拍各个领域,根据不同行业的需求,完善和优化自己的民用航行器,他坚信只有让每一款航行器都能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解决行业的问题,这些航行器才有价值,才能够逐步搭建民用水下航行平台。

于是在2017-2019三年间,他的创业足迹已经走过了澳大利亚堪培拉、日本大阪、北京、上海、青岛、南京、成都、广州、济南、兰州、银川等3个国家12个城市,深入各个涉水行业调研,参加各个地区的比赛,虚心听从评委老师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打磨自己的产品,切实完成了从校内走向社会,从理论走向实践的过程。

王亦晨先后参与研发城市电梯防护装备、城市湖泊水质监测机器人、基于机器视觉的环岛只能交通系统、家庭中医调养装备等多个项目,作为深蓝立方水下航行器团队总负责人,王亦晨带领团队整合和优化了水陆两栖机器人、仿生水下机器人等多款航行器,在2018-2019学年先后获得获得2019年国际丝绸之路机器人大赛亚军、2019年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金奖等国际奖项3项、国家级奖项6项、省部级奖项10余项,并获2018年工信部一等创业奖学金。

理工思维强大的他,用艰苦的努力和过硬的技能,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闪闪发亮。

文化创业:改为人先,工科学生也可以很文艺

“文创是我的兴趣,是我在科创之余用来放松的事情,但是我却可以把我的兴趣也打造成一份创业体验。“在学习和科研之余,王亦晨会拿起相机走出教室,拍摄不一样的风景,并且寻找和自己一样的”文艺青年“一起拍摄属于自己的作品。

5BFD8

2017年王亦晨成立了逗拾叁文化传媒工作室,首次提出用最新鲜的文化,最逗趣的方式改变工大的宣传,拍摄属于工大人自己的90后文化。逗拾叁工作室拍摄的西工大招生宣传片《所以和工大恋爱了》,在2018年招新中在全国近20个城市重点高中播放,让高中生了解不一样的西工大;制作的2018年研究生毕业MV《写给十年后的自己》,首次提出把穿越题材写入毕业季MV,经过西北工业大学官微发布,两天播放量突破15万。逗拾叁工作室还不只自己一个团队行动,在学校与大学党委宣传部、招生办等包括航海学院在内的12个学院达成合作关系。

在校外市场,逗拾叁工作室团队赴北京参与亚太空间组织十周年高层论坛,作为西北工业大学媒体代表,在国际层面展现西北工业大学风采。在国际合作处处长的推荐下,逗拾叁文化传媒工作室与亚太空间合作组织达成合作,王亦晨作为负责人也获得三个月实习资格,这也成为他创业历史中的一篇宝贵记忆。

兴趣的驱使下,王亦晨用鲜活的方式和年轻的视角,一次次带给这座校园欢乐与感动。

1FB7FF

除了建立自己的团队,与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相互进步,王亦晨的眼光不仅停留在校园之中,而是走向社会,走向真正需要他们的地方。专业为主,兴趣为辅,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兼顾自己的兴趣爱好,就一定会让自己成为一个有特色的创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