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培养 >> 工作动态 >> 正文
“走向深蓝”,我们再次启航
发布时间:2020-09-30     作者:李娅   分享到:

近日,航海学院面向海洋工程大类学生开设的“走向深蓝”特色研讨课程再次启航。9月20日下午,在长安校区教西D101教室航海学院2020年“海洋工程”大类新生研讨课开讲,副院长曾向阳教授为海院学子带来了本学期“走向深蓝”第一讲,课程全程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学生可以使用雨课堂同时线上收看。

曾老师从航海学院人才培养体系、智能水中目标识别技术两大方面进行讲述。在人才培养体系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大类招生与专业设置情况、专业基本情况、本科教学管理体系、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本科人才培养目标、本科人才培养特色等。重点介绍了学院校、企、军协同育人与多途径创新实践教育方面的人才培养特色及改革要点。

在智能水中目标识别技术专题方面,曾老师介绍了水声探测与目标识别相关领域的知识。水声探测是海洋方位和海洋开发的重要手段,目标识别是水声探测领域的关键技术和世界难题。在讲述了声纳目标识别的工作原理后,曾老师介绍了该技术的应用前景和国内外发展状况,并从智能化、系统化、工程化三方面进一步讲述了智能水中目标识别的研究进展。

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就自己关心和感兴趣的问题与老师展开了交流,曾老师一一解答,现场气氛热烈。最后同学们向曾老师的讲解报以热烈的掌声。

第二讲于9月24日在长安校区教西D101教室,由党建军教授为同学们讲授,党老师重点介绍船舶与海洋工程本科专业的情况。

党老师从专业整体情况、专业定位与特色优势、专业基础和条件、师资队伍情况、科学研究情况、质量保障体系、人才培养质量、毕业要求及选课建议方面全面介绍了船舶与海洋工程本科专业,帮助刚入学的同学们了解学院专业设置、船舶与海洋工程本科专业情况。

党老师就“船舶工程”、“海洋工程”两方面向同学们详细讲述了相关知识,回顾了专业建设历程:船舶与海洋工程历经1956年鱼雷设计及工艺;1974年鱼雷总体设计、鱼雷热动力装置设计;1990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热能与动力工程;1998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专业名称变化,于2016年确定为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历经岁月,该专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开创了我国水中兵器教育先河。

党老师说到航海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是首批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全国教育先进集体、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教学实力雄厚,拥有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使用创新教育教学手段,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动力,以实践育人、科教协同育人,实施全周期工程实践教育,以国际学术交流、交换培养、多元文化交融、联合主办国际会议等多元化英文授课、多形式联合培养,稳步提高国际化水平。

党老师也介绍了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师资情况,以及依托航海实验教学与创新实践中心,开设的系列化专业特色鲜明的基础实验项目。

课程最后,党老师从宏观和具体两个方面向同学们提出了毕业要求和选课建议,希望同学们在大学的学习中要掌握知识和能力,要培养社会责任感、团队精神和领导力,要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要清楚自己的培养计划和学分要求,做好规划,度过充实且有意义的大学时光。

10月10日,“走向深蓝”第三讲由副院长杨坤德教授为海院学子介绍水声工程学科。

首先,杨老师回顾了水声工程专业发展历程,从水声工程学科点组建,历经招收本科生、招收研究生、获得博士授予权、获批国家重点学科、获批船舶与海洋工程一级学科点等历程,水声工程组建起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师资力量雄厚。水声工程具有鲜明的学科特色,以创建一流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为目标,以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要求、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宗旨,以服务海洋、开放海洋、保护海洋为宗旨,为海洋科技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随后,杨老师介绍了学院和团队在水声工程分析开展的科研情况,并详细介绍了水声工程博硕点情况,包括博硕招生学科、就业情况、就业类型、人数等情况。

最后,对新入学的本科生同学,杨老师提出了毕业要求及选课建议。希望同学们在专业教育和通识教育方面都要做好本专业课程学习,打下扎实功底,培养自己严谨的科学思维和扎实的研究能力,天道酬勤,勤奋踏实才能学有所获,才能不负大学时光。

航海学院“走向深蓝”课程与其他基础课和专业课有所不同,旨在通过学院知名教授的组合式授课模式,为新生提供一个了解学院、专业、方向和大学生活各方面的平台。尤其是对于海洋工程这种暂时还相对冷门的大类和专业,希望通过本课程和各具风采的教授们,增强对学生的吸引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2020年,该课程继续升级,将邀请马远良、徐德民、蒋兴伟3位院士和院内13名教授讲课,并将全程录像。希望通过师生们的共同努力,将该课程建设为学院的名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