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培养 >> 工作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举行人才培养大讨论之招生工作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7-12     作者:   分享到:

7月9日下午16:30,航海学院在主楼201会议室召开人才培养大讨论之招生工作专题研讨会,学院各系主任、湖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和榆林市招生宣传负责人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曾向阳主持。

曾向阳副院长首先听取了三位负责人对今年“两省一市”招生宣传工作的简要总结,然后针对老师们普遍关心的与招生工作紧密相关的海洋工程大类专业改革情况,介绍了近期学院在海洋工程大类及其下设专业的调整、双万专业申报、信息与控制新专业申报等方面的工作进展。他指出,航海学院的专业设置不同于基础类学院,需要同时兼顾学院的专业特色和宽口径的要求,既要考虑学生和家长的主观认知度问题,更要符合国家中长期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要。对于专业吸引力和专业前景的看法也要着眼长远和符合国家重大战略,不要轻易被短期状况所左右。

随后,与会教师就曾院长和各地区招生宣传负责人的工作简报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通过讨论,与会教师形成了共识:专业名称虽然对于吸引生源有一定的作用,尤其是对于不了解西北工业大学和航海学院的地区及学生家长而言,但更为重要的还是专业内涵,以及学生培养质量和水平。此外,大家一致认为,宣传工作十分重要,由于学校近几年宣传力度不断加大,社会效应已经开始显现,例如,广西招生国家专项最低位次相比于2018年提升5000名。老师们普遍希望学校和学院继续加强宣传工作,并对参加招生宣传工作的师生们加大支持和奖励力度。

本次会议作为航海学院人才培养大讨论专题之一,总结了今年首次大类招生背景下航海学院招生宣传工作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并由此加深了教师们对本科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思考,对进一步提升我院本科教育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