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培养 >> 工作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院士教授齐上阵,带领新生“走向深蓝”
发布时间:2019-09-25     作者:曾向阳   分享到:

2019年是我校实施大类招生的第一年,“海洋工程”是今年招生的九个大类之一,共录取新生228名。为了使一年级同学对大学、对老师和对学习有更全面的认识,同时提高同学们对海洋工程技术领域和航海学院的认知度,航海学院面向新生开设了“走向深蓝”研讨课,这也是航海学院在人才培养大讨论过程提出的一种新的尝试。

该课程与其他基础课和专业课有所不同,旨在通过16名教授(包括2名资深院士和14知名教授)的组合式授课模式,为新生提供一个了解学院、专业、方向和大学生活各方面的平台。尤其是对于海洋工程这种暂时还相对冷门的大类,特别寄希望于通过本课程和各具风采的教授们,增强对学生的吸引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学院在授课内容上既考虑了各位教授的专业方向和个人特点,也着眼于教学规律进行了统筹协调,有的讲述学院主要学科方向的发展历史、现状和前景,有的介绍教学计划和课程逻辑关系,有的讲授水下航行器或声呐等单项代表性技术,也有老师结合自身成长历程,以如何规划大学生活和未来人生为主题,还有老师讲述与学院专业相关的科学故事……

9月20号,马远良院士以“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一流学科之路”为题,在长安校区为220余名大一新生讲授“走向深蓝”第一堂课,并向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马院士的激情讲授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令许多同学印象深刻。一位同学留言道:“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发这条动态,求学路上最光辉的时刻来了……更加坚定了我认认真真听讲,扎扎实实学习,为海院和国家努力奋斗的信念”。

在授课团队方面,学院也是精心安排,可谓阵容强大,包括马远良院士、徐德民院士、宋保维教授(国家教学名师)、杨益新教授(全国优秀教师)、潘光教授、以及孙超、陈克安、严卫生、张效民、张群飞、党建军、申晓红、杨坤德、曾向阳、崔荣鑫、胡海豹等多位知名教授。我们期待这些老师们的精彩讲授,也希望新一届同学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尽快融入大学生活,并树立为国家,为国防,为海防相关事业做贡献的理想和远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