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培养 >> 工作动态 >> 正文
走向深蓝|马远良院士讲述“航海学院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之路”
发布时间:2019-09-27     作者:李航波   分享到:

为了有效引导新生顺利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转变,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目标和方向,航海学院面向新生开设了“走向深蓝”研讨课。本次课程是航海学院在人才培养大讨论过程提出的新的尝试,旨在通过马远良、徐德民2为资深院士和14名知名教授的授课,使新生对大学、对老师和对学习有更全面的认识,同时提高大家对海洋工程技术领域和航海学院的认知度。

9月20日10:30,“走向深蓝”新生研讨课在长安校区教学西楼D座102室拉开序幕,马远良院士担任首讲教师,为“海洋工程”大类220余名大一新生讲授第一堂课。

今年已经82岁高龄的马院士站在讲台上依旧精神矍铄,富有激情。他从国家使命、国家航海科教基地创建、知识创新与海军装备建设等方面讲述了学院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心路历程。

专业教育体系建立、水中兵器研究所筹建、航空声纳研究机构成立……航海学院肩负重任、历经艰辛,从基础空白到羽翼渐丰,从力量薄弱到枝丫庞大,它一点点在成长、在壮大,最终成长为在艰苦年代顺应国家战略发展、及时跟进国防建设事业需求的一股强有力的生力军,为新中国国防科技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马院士的讲述中,学生不断加深了对学院的了解和认知。当了解到学院筚路蓝缕、砥砺前行,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时,同学们纷纷鼓掌,为老一辈航海人的坚毅和勇敢感到骄傲,为自己成为新一代航海人感到自豪。

马院士指出,航海工程要努力建设成世界一流学科;要拓宽教学和科研视野,面向国际科技前沿,推进知识创新,把不可能的变为可能;要把知识创新和知识传播、应用紧密结合起来,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

最后,马院士对所有新生们提出了几点期望:积极融入航海学院的创新文化;深入了解大学人才培养和知识创新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争创一流的精神,手脑并用完成自己的学业,同时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才。

通过“走向深蓝”新生研讨课和马院士深情的讲述,航海学院“敢为人先、攻坚克难、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奋斗精神开始在新生心中生根、发芽,学生们对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