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培养 >> 工作动态 >> 正文
走向深蓝|严卫生教授讲述水下作业机器人技术
发布时间:2019-10-18     作者:李杭波   分享到:

2019年10月10日10:30,“走向深蓝”新生研讨课第四讲在长安校区教学西楼D座102室进行,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严卫生教授以“下作业机器人技术”水为题,带领航海学院新生们走进水下作业机器人的世界。

严老师从水下机器人的需求背景、机器人的定义与分类、主要应用领域、水下机器人的关键技术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为同学们细致地讲述了水下作业机器人相关知识。

首先,严老师指出,目前国家正在建设海洋强国,国内对于水下作业机器人有着巨大的需求,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为水下机器人技术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随后,严老师介绍了机器人的定义以及各类典型机器人的现状。当同学看到各种各样当今世界上先进的机器人时,大家发出了惊叹声,没有想到如今的机器人已经发展的如此先进;当同学们了解到水下作业机器人多种多样的应用场景及其强大的作业能力时,大家也都为之赞叹;当同学们得知现今先进的水下作业机器人大都是国外研制,国内还没有最先进的水下作业机器人时,也都为此感到惋惜,希望自己将来能为此做一点贡献。

水下机器人深水海洋结构物检查

通过严老师的讲述,同学们了解到研究水下机器人所必须学习的课程和学习方法。最后,严老师给同学们提了几点建议:高度重视基础学科的学习;勤学苦练工程学科的基本技能,提高动手能力;了解科技发展的最新动向,紧跟时代的脚步;保持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并善于提出问题;制定较高的人生目标,才能达到成功的彼岸;一步一个脚印,充实大学生活。

水下机器人养鱼场检查与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