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培养 >> 工作动态 >> 正文
走向深蓝|孙超教授介绍海洋工程类水声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19-12-21     作者:侯思宇   分享到:

12月20日10:30,海洋工程类“走向深蓝新生研讨课第十三讲在长安校区教学西楼D座102教室如期举行。孙超教授从“水声学是什么”,“深海环境中声传播及其应用”和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海洋工程类水声工程专业。

35E796

在介绍水声学时,孙老师讲到水声学是近代声学的一个重要分支,主要研究携带某种信息的声波在水中产生、传播和接收,它包括水声物理和水声工程两个部分。她强调了声呐与声纳的区别,声呐是民用,一般用于水中声传播速度的测定、绘制海底地貌、探测海底物体、给海洋测体温、海底管道动态成像、探测鱼群等方面;而声纳则是军用,声纳系统主要包括水面舰艇声纳系统、潜艇声纳系统、航空声纳系统、海底布设的声纳监测系统和应用于其他军事领域的声纳系统。

2D1137

在讲到深海环境中声传播及其应用时,孙老师指出在深海环境中,海底地形复杂多变,传播与距离密切相关。深海的特征催生出远距离传播损失、海洋环境与水声探测系统性能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海洋环境中水声信号处理等问题。现在海洋科学研究中的种种问题都映射在我们所学习的基础学科和未来将深入研究的领域之中,今日之学习必将为日后之成就打下坚实基础。

undefined

随后,孙超老师提出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噪声。2007年,第一届环太平洋水声学国际会议主题即为水下环境噪声;2012年,欧洲水下声学会议中,噪声主题是最大的分会场。由此可见,噪声的研究在未来水声学研究方面有着良好的前景。

undefined

最后,孙超老师说:“海洋一地球上最神秘的地方,辽阔深邃,美丽富饶。在这片蓝色的世界里,无数的奥秘等待人类科技的智慧去探索、发现。海洋占地球表面总面积的70%多,但是直到现在,我们对海底世界的了解还比不上对月球表面的了解多。正如宇航学家凭借着光,通过望远镜来探索太空一样,海洋学家和水声学家们正在用声音,通过声纳来探索海洋内部的秘密。”